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写给中考学生家长的几句话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0
导语:“我比孩子还着急!”这是一部分家长的反映。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孩子对中考的认识,对中考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与家长认识不同步;二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与孩子对自己的期望值不同

  孩子今年要参加中考,家长比孩子还着急,找家教、买复习资料、报辅导班,不能看电视、不能上网、不能玩、不能……。可怜天下父母心,看来做为中考学生家长也有一个定位问题。

  “我比孩子还着急!”这是一部分家长的反映。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孩子对中考的认识,对中考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与家长认识不同步;二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与孩子对自己的期望值不同步。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沟通,家长不要急躁,要动之以情,晓这以理,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进行交流。初中毕业生理性思考问题的能力还比较差,家长做为成年人要注意引导,关怀和帮助,要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工作。

  “现在努力还来得及吗?”来得及!中考是九年义务教育后的考试,因为是选拔考试,当然有一定难度,但考试还是以中低档题为主,无论是知识的容量,还是知识的难度,总体来说不是很难,一般的学生,基础稍差的学生只要静下心来,只要抓紧复习、认真作业,成绩完全可以提高。要给学生鼓劲!信心是十分重要的,家长对孩子有信心,孩子对自己有信心,中考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一位名人说过:“所谓才能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力量。”家长一定要不断的鼓励自己的孩子,表扬他们,告诉自己的孩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个奴隶。

  要给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减少社交活动,减少通话次数与通话时间,学生复习时父母少看或不看电视,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起居,保证孩子的营养与饮食卫生等等,这些都是家长可以做到的。

  不要再给孩子买课外参考书、练习册,不要再给孩子买什么模拟试卷,不要再给孩子留家庭作业。督促孩子按时完成学校的作业,督促孩子认真研读《考试说明》。多表扬、多鼓励、不讽刺、不挖苦,帮助孩子调整好复习心态、考试心态。

  最后再告诫家长一句话:一个健康、活泼、上进的孩子比什么都重要。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