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让独生子女做家务真那么难吗?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3-01-18
导语:有的父母心疼孩子,孩子想要动手,他们就说“这儿脏,你去玩吧”,把孩子打发了;有的怕做家务影响孩子学习,也会说“看书去吧,这个不用你做”;

  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乖巧懂事,能分担一些家务事?然而,据目前独生子女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90%的独生子女从未做过或很少做家务劳动,孩子平均每天只有0.2小时的劳动时间。那么,让孩子们做家务,真有那么难吗?

  困惑篇

  叫孩子做家务可真难

  女儿小的时候,见我做家务还很喜欢掺和,不过很多时候是越帮越乱,于是,我总让她一边玩去。

  现在女儿马上要上中学了,我想让女儿做点家务,好锻炼锻炼她的独立能力,没想到女儿很不乐意。没办法,我找到女儿的班主任让他帮我引导女儿,她这下才积极了不少!不过没几天,婆婆找上门来了,“你们两个大人坐着,让孩子干活?”老人心疼孙女,也心疼我们家越来越少的餐具!

  后来老公想出激励方式:每洗一次碗奖励5毛钱,每拖一次地……这一次效果真不错,我还没吃完饭,女儿就开始“抢”我的碗!不过到最后,让她帮我拿一下拖鞋也要算5毛钱了!我心里骂老公:“都是你出的馊主义,孩子钻到钱眼里了!”

  紧接着,女儿“三分钟的热度”过去了,让她收拾下碗筷,她就把眼睛珠子一瞪:“法律还规定不能雇佣童工呢!”这小丫头,道理还一套一套的!  

  最后我还想了许多办法来刺激女儿做家务,效果都不明显,让孩子做家务可真是难啊! (小龚)  

  点评:有的父母心疼孩子,孩子想要动手,他们就说“这儿脏,你去玩吧”,把孩子打发了;有的怕做家务影响孩子学习,也会说“看书去吧,这个不用你做”;有的嫌孩子添乱,久而久之,打消了孩子帮忙的积极性,孩子头脑中就会认为没有什么需要自己做的地方。长大后,当父母希望孩子做些事情的时候,他却什么都不愿意,成了个“懒”孩子。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