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赏识你的孩子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10-01
导语:赏识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优点和长处,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而抱怨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弱点和短处———小题大作、无限夸张,使孩子自暴自弃

  周弘,南京市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赏识教育研究所名誉所长,南京婷婷聋童学校校长。

  耳聋的女儿改变了他命运的轨迹,从此他踏上了一条教育之路。

  婷婷在小学跳了二级;会背诵圆周率小数点后一千位数字;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年;中国第一位聋人少年大学生;曾受到中央领导人的接见。

  奇迹出现后,他用这套方法培养了一批周婷婷式的早慧聋童。接着他把这套方法让健全儿童分享,结果改变了成千上万健全孩子的命运。

  当今中国,应试教育的重压使人世间最美好的教育渐渐地远离了生命、远离了生活、远离了时代、远离了大自然……

  学校本应是知识的海洋,学校生活应使孩子的眼神越来越有智慧之光,而现实的学校生活却往往导致:

  不少孩子上学后,亮晶晶的眼睛反而变得暗淡无光了;

  不少上学前能问十万个为什么的孩子,竟连一个为什么也问不出来了;

  上学前个个都有“自己是好孩子”的感觉,上学后却往往被“坏孩子”的自我感觉替代了。

  求知本是人世间最大的欢乐,多数上学后的孩子却感到学习是一种无尽的苦难。

  结果是,在独生子女本应享受最美好的童年的岁月里,却演绎着一幕幕人间悲剧。浙江金华的徐力弑母事件仅是一典型的例子罢了。

  有没有一种让所有孩子像追蝴蝶一般,如痴如醉、流连忘返的教育方法呢?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