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儿童补充营养须得当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2
导语:特别值得警惕的是,不遵医嘱,不讲科学,滥吃营养物会引起中毒,如婴幼儿数月内大量服用高浓度鱼肝油及其制品,会发生厌食、昏睡、头痛、皮肤干燥、蓬发等症状。

  大多数父母都知道,营养不良会阻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所以,唯恐自己的孩子营养不足,影响了发育,于是就拼命给孩子吃这喂那,甚至滥用营养药。结果事与愿违,往往造成时下流行的“现代营养过剩综合症”。

  婴幼儿生长发育快。根据科学测算,对各种营养的需要,按每公斤体重计算,如蛋白质及热量的需要量约为成人的3倍。蛋白质是人体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是构成生命的最重要原料之一。一般人只知道蛋白质缺乏对健康的危害,对蛋白质过剩的弊病则知之甚少。其实过量食用蛋白质在人体内有多种危害:

  1.增加毒剧产物。蛋白质在人体内的分解产物较多,其中氨、酮酸、铵盐、尿素等在一定条件下可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尤其是儿童,如过量食用高蛋白食物,不仅会增加肝脏负担,而且易引起胃消化不良。长期下去,可影响儿童肝、肾功能,造成形体消瘦和免疫力下降。资料表明,长期蛋白质缺乏的人如果暴食高蛋白的食物,会因毒副产物过多,造成蛋白质中毒死亡。

  2.增加患癌危险。美国科学家曾发布一项声明指出,食用过量的蛋白质,会增加患癌危险,如直肠癌、胰腺癌、肾癌、乳腺癌等。

  3.诱发心脏玻食用动物性蛋白质,诸如蛋类、奶类、肉类等过多,易诱发心脏病,儿童每天每公斤体重只需2克蛋白质。值得一提的是:蛋类虽是富含蛋白质的优质食物,但光吃蛋也不行,它既缺乏碳水化合物,也缺乏维生素C,而缺乏维生素C能使人感到疲劳、嗜睡、活动能力下降、抗病能力降低。

  蛋白质尚且如此,其它重要的营养如过多过剩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如脂肪过剩,除易引起肥胖症外,还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皮肤粗糙,感冒等。

  特别值得警惕的是,不遵医嘱,不讲科学,滥吃营养物会引起中毒,如婴幼儿数月内大量服用高浓度鱼肝油及其制品,会发生厌食、昏睡、头痛、皮肤干燥、蓬发等症状。如果一次服用30万国际单位(深缩鱼肝油6毫升),可引起急性中毒。如每日服用10万国际单位的鱼肝油,持续6个月以上,则会引起慢性中毒。6个月以下的婴儿如每月服1.8万国际单位,持续3个月,也会引起慢性中毒。另外,营养过剩和滥吃营养药还是造成儿童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用营养药物和补充营养时,应从科学为依据,切不可盲目乱补,贻害健康。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