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10-01
导语:我告诉儿子,编游戏软件也要掌握多种知识,千万不能放弃学业。同时,设法给他创造学习兴趣的机会。一次,我看到有电脑三维动画设计培训的广告,就给儿子报了名

  儿子从小是个游戏迷。家里没买游戏机和电脑,他就到网吧或其他场所玩,成绩可想而知。其实他脑子不笨,思维敏捷,反应较快,且能说会道。去医院检查,智商还蛮高,只是有点好动。我以为他成绩差是学习方法不当,给他买了学习辅导材料,请了家教,我也下班就快回家,当家庭“辅导员”,陪太子读书!几年下来,花了不少钱,费了许多精力,但事倍功半,成效不大。

  我终于明白,儿子并非全是学习方法不当,他对学习没兴趣、没动力。于是,马上换招,给他讲道理,“忆苦思甜”,找来报刊讲“希望工程”的事儿,讲贫困地区的农家孩子渴望读书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以期对逐渐长大的儿子有所触动,珍惜读书的机会,总不能玩一辈子游戏吧。又对他鼓励了一番,建议他做课堂笔记,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起初,儿子按我所嘱,每次课堂笔记草草记了几行,虽是简单,但毕竟是记了。不想好景不长,过几日又旧习复萌。想想他的前程,看看眼下就业的现状,当爸的我实在担忧。我听他谈起最讨厌数学,将来想以编电脑游戏软件为职业。这看来有些“剑走偏锋”,但强扭的瓜不甜,我只有转换思路,顺其自然了。哎,儿子能上大学固然好,上不了大学,就鼓励他学多几招“散手”吧。

  我告诉儿子,编游戏软件也要掌握多种知识,千万不能放弃学业。同时,设法给他创造学习兴趣的机会。一次,我看到有电脑三维动画设计培训的广告,就给儿子报了名,授课老师得知儿子没这方面的基础,担心他年纪小,接受能力差。没想儿子一改过去补课溜号“恶习”,不管刮风下雨,准时到课,连眼睛长了“麦粒肿”也不缺课。让我感慨的是,他每堂课都做了不少课堂笔记:“背景设置”、“实体放样”、“灯光贴图”等等记得很认真,很细致,这在过去简直是匪夷所思。有时,为了巩固课堂所学内容,他还留下来请教老师。儿子用功了,好像变了个人!

  培训结束,他通过了考试。他的文化课成绩也稳中有升。有位名人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确如此,我想法激发起儿子的学习热情,果然奏效。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