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10-01
导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使孩子们不了解生活的艰辛。我们让孩子走进生活,了解父母,组织社会调查“爸爸妈妈的一天”,从早晨起床到晚上就寝,一整天的调查,孩子们感触颇深。

  一个下岗的母亲哭着诉说,孩子偷拿了她辛苦挣来的钱去买名牌运动鞋;一位祖母无奈地面对商店里又哭又闹的孙儿……孩子的不良消费倾向,令许多父母愁眉不展。因为在不良消费中,孩子们花费的不仅是钱,他们同时丢掉的还有道德准则和对父母的怜恤之心。

  事实告诉我们,不良消费的弊端越来越趋向明显:

  1.分散精力

  不断上涨的物欲和盲目攀比的心态,令他们无暇顾及学习,更谈不上勤思考、苦钻研。

  2.缺乏意志

  轻易满足的消费欲望,使他们缺少艰苦磨练,意志力薄弱。在困难和挫折面前,缺乏艰苦磨炼,意志力薄弱。在困难和挫折面前,缺少知难而进的进取之心。

  3.导致偷盗

  吃喝玩乐、金钱至上的观念深入头脑,一旦欲壑难填,则引发偷盗行为,近年来逐渐上升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大都与此相关。

  引导孩子合理消费刻不容缓。对此,我们学校从两方面着手,开展教育活动:

  1.集体中引导合理消费

  马卡连柯说:“对个人的最实际的工作方式,是把个人留在集体内。”因此,首先拨正集体舆论,用集体的力量约束每个孩子的言行。利用班会、晨会,让孩子们讨论“什么才是合理消费”、“如何面对花花绿绿的世界”,孩子们畅所欲言,形成共识:“浪费可耻”、“消费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更令孩子们兴致勃勃。课后热闹的拔河比赛、跳长绳接力,到野外放风筝、采集昆虫,做植物标本……美丽的大自然,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使孩子渐渐摆脱电子游戏、卡通玩具、明星画片和各类零食。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