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值得家长注意的一些信号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2
导语:孩子难免会在学校里做一些犯规的事,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学校的老师会用书面、电话或家访的形式及时地通知家长。对于老师给家长发出的“犯规通知”,必须予以重视。

  一般而言,有了爱他们的父母与和睦的家庭,大部分的孩子会自然而然地适应学校的环境。不过,你还不能就此以为万事大吉。由于小学生的身心容易发生变化,所以父母还得经常留意,特别要时常注意那些足以引起麻烦的信号。

  “恨学校的表现”是一种极值得注意的信号。或许所有的孩子都会说一些学校不好的话,如“我们学校的操场真差劲!”“那个电脑教室实在是太小了,两个人合用一台电脑真没劲。”和“学校发的作业本的纸张太差了。”等。如果说,孩子只是由于偶发的一些不愉快,或是由于不这样说,别的学生会觉得他奇怪,这是没什么关系的。但是,如果他时常有这样表示,而且表示得非常痛苦,那就非常值得家长注意了。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赶快找出其中道理,以求补救。例如,一年级学生玲玲在上学的开头一个月显得很高兴,放学回家后经常对父母说“我今天又和某某同学成了朋友”、“今天老师又请我回答问题了”、“老师表扬了我”等等。一个月后,有一次在吃晚饭时候,她突然说:“像奶奶这样多好,用不着去上学了1开始的时候,她父母没有在意。可后来发现玲玲几乎每天都会讲一些这类的话,而且对学校的事情明显地表示出不高兴。对此,玲玲的父母不敢怠慢,马上与学校的老师进行联系。通过联系,他们知道了孩子不高兴的原因是拼音过关考试的成绩不理想。于是,他们就为玲玲买了一盒汉语拼音的磁带,在家里辅导她读写拼音。不久,孩子的拼音就过关了,她也恢复了原来的快乐。

  孩子难免会在学校里做一些犯规的事,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学校的老师会用书面、电话或家访的形式及时地通知家长。对于老师给家长发出的“犯规通知”,必须予以重视。千万不要想理由来原谅自己的孩子,或是偏袒自己的孩子。老师发“犯规通知”,并不是想用此来威胁家长,也不是想让家长了解老师的苦衷。老师所发的“犯规通知”往往包含了孩子何以会如此和如何帮助孩子纠正不良行为的一些信息。例如,小辉的老师在家访的时候说:“你家小辉在学校里与同学打闹的时咬了人家一口。我问他为什么要咬人?他说,‘我妈妈说的,如果有同学打我就还打,打不过就咬’,我想这是孩子胡扯(这是老师为了照顾家长的面子)。不过,希望家长能够向孩子强调,有事找老师。”

  “成绩差”也许用不着说,大部分家长都十分注意自己的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幸的是实在太注意了。每当学校进行考试,家长遇到孩子的第一句话就是“考了多少分?在班级里的名次是多少?”这种过分的注意,结果是使孩子们只是为了分数而读书。成绩好的孩子志高气昂,成绩差的孩子显得灰溜溜的。对于孩子的成绩差,先要看孩子是否努力。如果孩子学习不努力,需要家长和老师配合,设法让他努力学习;如果孩子的确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了(这一点可从老师那里得知),功课还是不行,那就得好好研究研究,找出原因,以求补救。如果孩子根本不想学习,那必须赶快从各种可能的方面想法补救。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