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对孩子的学习多数家长没急到点上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7
导语:调查结果显示,有76.3%的家长会不时地陪孩子一起学习,近四分之一的家长经常陪孩子一起学习。他们的目的有的是想了解孩子的学习兴趣,有的是为了发现孩子学习中的问题,辅导孩子。

  家有读书郎,急坏爹和娘。《知心姐姐》杂志社最近完成的一项读者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被访中小学生家长,为自己孩子的学习着急上火,认为孩子只知道“贪玩”,不着急学习。但是,针对中小学生的调查结果却显示,72.3%的被访中小学生,却认为自己一直在为学习、考试而紧张、焦虑。据主持这一调查的《知心姐姐》杂志主编林珂分析,这一数据说明,大多数学生家长和孩子之间沟通不畅,相互理解不够,存在着认识上的巨大差异。

  此次调查的被访对象涉及北京、上海、四川等8个省市的中小学生4325人,学生家长3290人。

  一位家长在接受调查时说:“为了孩子的学习,我简直是操碎了心。可他怎么就不急呢?马上要升初中了,放学回家他还是不知道赶紧做作业。倒是动画片、课外书,一样都不落下。我该拿他怎么办呢?”

  林珂说,不可否认,这样的孩子的确是有,但大多数学生并非如此。

  调查结果显示,有76.3%的家长会不时地陪孩子一起学习,近四分之一的家长经常陪孩子一起学习。他们的目的有的是想了解孩子的学习兴趣,有的是为了发现孩子学习中的问题,辅导孩子。但是,有四成多(43.6%)的家长明确说,是为了监督孩子好好学习。他们觉得,只要自己稍一放松,孩子就会偷懒溜号,注意力不集中。

  但是调查结果表明,家长们的担心似乎是多余的:放学回家后先玩再学习的孩子仅有7.55%,不自觉学习的孩子只有2.69%,而经常完不成作业的孩子也仅有2.03%左右。这就是说,大部分孩子都认为应该学习后再玩,每天都按时完成作业,这个态度并不消极,他们的学习并不需要监工。

  林珂说,以她从事少儿工作的经验来看,其实对那些不自觉学习或者完不成作业的孩子,光靠监督也不能起到根本作用。就像有的家长所说的那样:“人坐在这里,心不知飞到哪儿去了。”她说,许多学生家长可能并不太清楚,过分的监督反而会使孩子产生紧张心理,影响专心学习。

  一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在调查回信中写道:“爸爸妈妈怕我不认真学习,每天轮流坐在我身边盯着。妈妈还好点儿,只要爸爸往我身边一坐,我就特别紧张,因为他特别爱挑我的错。”还有一个孩子说:“我晚上在自己房间学习时,妈妈一会儿送水,一会儿送点心,其实我很清楚,她就是想来看看我有没有在认真学习。我最讨厌她这样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