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家长及社区成员如何参与早期教育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7
导语:关于家长以及社区成员如何参与到幼儿的早期教育中来的课题,近年来受到一些人士的关注。大家都认为这是件好事,但操作时又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受时间限制无法出席例会或相关的活动

  关于家长以及社区成员如何参与到幼儿的早期教育中来的课题,近年来受到一些人士的关注。大家都认为这是件好事,但操作时又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受时间限制无法出席例会或相关的活动,文化水平较低没有在公开场合讨论问题的能力,以及缺乏学前教育的知识等。因此,很多人就会裹足不前。

  即使是勉强参加,也会感到无所适从。

  解决这个问题,有人建议,幼儿早期教育机构在制定目标时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分析不同地域的价值取向、风俗习惯、特殊的社区资源、孩子的生活经历……做哪些工作、为什么要这样做,要同家长进行很好的沟通,以在最大程度上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而这一切,都要从孩子的利益出发,让他们能够在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健康成长。

  为了鼓励家长和社区成员积极参与幼儿的早期教育,让他们感到自己是有价值的,就要有相应的措施。包括:

  给予有志者参加的机会如果某项活动希望家长或社区成员参加,就应该广而告之,让那些有兴趣的人(无论是不是孩子的父母)都可以申请加入。

  有组织地提供各种信息每个家长都有权知道相关的信息,如果确有某件事是不宜通报的,那么所有的人都不应该被告之。否则,对活动的参与者就是不公平的,得出的结论也会不具有代表性。

  尽可能避免议而不决有太多的会议是以意见不统一,无法做出决定而草草收常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用限时的强制选择设备来保证做出决定。如果与会者在会前就得到足够多的信息并就此程序进行过咨询,这种方法应该不会损害任何人的利益。

  尽可能听取每个人的意见参加活动的人有的羞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为了使每个人都能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倾听别人的意见,可以采取分组的形式,每组一般不超过4人。

  总之,公开邀请社区成员参加,提供适当的信息,以及会前组织和采取强制选择方法、小组设施的完备等都有助于克服公众参与幼儿早期教育的困难,这些都是为儿童赢得更大利益所必需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