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如何支持孩子做好小干部工作?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7
导语:在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许多学校千方百计为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能力搭设各种舞台。有的学校实行小干部竞选,由学生选举产生各方面的小干部。小干部轮流担任

  在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许多学校千方百计为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能力搭设各种舞台。有的学校实行小干部竞选,由学生选举产生各方面的小干部。小干部轮流担任,争取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担任一项小干部的工作,通过为同学服务,促进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但是,家长对待此事的心态有种种不同,归纳起来有四种:

  第一种,家长不支持孩子在学校担任小干部,甚至泼冷水。 这些家长认为学习好才是真本领,当小干部为同学服务是瞎胡闹,耽误时间,得不偿失。有的家长说:“有功夫把学习成绩搞上去比什么都强,成天忙这忙那有什么用?”有的家长甚至要孩子到学校找老师去“辞职”,弄得孩子不知所措。这些家长认为学习好才是真本领,当小干部为同学服务是瞎胡闹,耽误时间,得不偿失。有的家长说:“有功夫把学习成绩搞上去比什么都强,成天忙这忙那有什么用?”有的家长甚至要孩子到学校找老师去“辞职”,弄得孩子不知所措。

  第二种,家长对孩子在学校担任小干部的情况不闻不问,漠不关心。 在孩子遇到困难时或被工作困扰时,家长也是无动于衷。

  第三种,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在学校担任小干部很光荣,能担任小干部的都是“好学生”,将来升入高一级学校可能会给新老师一个好印象。 如果因某种原因没有做小干部(特别是少先队小干部,要戴队长符号),或由大队长(三道杠)改做中队长(两道杠)、小队长(一道杠)时,家长感到脸不好看,质问孩子为什么落选下台,有的家长甚至到学校找老师去评理。

   第四种,家长对孩子在学校担任小干部热情支持,当孩子做小干部工作遇到困难时,还能给予具体帮助。 孩子为了组织好活动请家长给予具体辅导时,家长能积极给孩子出主意,并能担任校外辅导员,辅导中、小队活动。 北京市崇文区一小学有一个“大拇指小队”,小队长的家长对小队活动给予了热情支持,在自己家的小院内给小队搭建了一间小房,为小队提供了活动场地,还为小队活动出谋划策。在这位家长的大力支持下,该小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小队,小队长被评为区级优秀少先队员标兵。

  无疑,在以上四种家长中,第四种家长的心态最令人赞赏,应大力提倡。 孩子在学校或在少先队组织里担任小干部,是培养“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祖国”的良好思想品格的过程,也是锻炼组织能力、交往能力、表达能力等的好机会。要引导孩子珍惜当小干部的机会,团结同学,共同做好小干部工作。家长还应给予孩子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为孩子开展活动做好后勤保障。 当孩子为了做好工作进行精心设计和准备时,家长应适当地给予提示和帮助。孩子在做工作时,也许会出现不顺利的情况,也许由于工作方法不当使同学产生误解,难免会出现畏难情绪。这时家长应和孩子谈心,了解孩子工作中的困难是什么,并给予恰当的点拨。此时,孩子会感到家长是自己强大的后援,他们会更加热情地、信心百倍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担任小干部后,孩子一般都会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会更加努力学习,主动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家长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对孩子担任小干部给予热情支持,帮助孩子做好小干部工作。 孩子当上小干部以后,也不是“终生制”,总会由于各种原因落选或降职,这也不足为怪。现在很多学校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当小干部的机会,制定了“小干部轮换制度”,这一任的小干部,到下一任会被轮换下来。家长一定要做好这类孩子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小干部岗位,让孩子继续热心地为同学和集体服务。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