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怎样教育独生子女?

编辑:瑞茘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7
导语:独生子女大多身上存在着娇气。娇气十足的孩子将来是难有所作为的,要克服这种娇气,家长光在口头上教育孩子要艰苦朴素,要吃苦耐劳,往往成效不大。最有效的办法,是在实际生活中

  1979年我国政府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独生子女的数量与日俱增。目前许多城市幼儿园的幼儿中,独生子女年所占比例在90%以上。独生子女的大批出现,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结果。计划生育政策有效地控制了我国人口的自然增长速率,为提高我国人口素质,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在教育方面,也出现了"独生子女问题多"、"独子难教"的思想倾向,有些人甚至把一些独生子女夸大其词的称为"中国的一群小皇帝"。现代的孩子患有"四、二、一综合症",这是片面的。据部分专家、老师在部分盛市抽样调查分析中得出的结论是,独生子与非独生子,同样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成长。所谓独生子女问题,其实本质上是教育问题,尤其是家庭教育方式。要防止独生子女受到社会影响,可以出现的问题,就必须采用科学教育的方式,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他们。这是家长最重要的,最神圣的责任。目前,不少家长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有效的经验,他们的做法归纳以下几点:

  (一)改变传统观念,加强社会责任感,家长要树立"为国教子思想"改变不正确的教养态度。要做到此点,家长首先要克服自身的"异常心理",不要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认识到孩子是未来事业的接班人,关系到国家的兴旺,民族发展,按国家对人才培养规格去做,才能站得高、看的远、放得开,收得拢。

  家长对独生子女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爱而不宠,养而不娇。诚然父母对孩子的家是应该的,爱子女不但是人之常情,而爱的本身也是一种教育。但是爱子女不但是体现在对孩子生活上,物质上的照顾,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上,使孩子在德、智、钵、美、劳各方面健康成长。长大成为对国家、对 "四化"建设有用的人才。为此,对孩子严格管教,精心培养才是真正的爱。相 反,对孩子娇、惯、纵容是有害的。俗话说:"严为爱、宠为害",有位教育家说过,"毁于盲目母家的人,此毁于危险的小儿疾病的多。"这是值入我们引以为戒的。

  在家庭中,孩子应当是民主、和睦的团结互助的关系,家长应尊重孩子的意见,兴趣和自尊心,要改变以长者自居的传统观念。克服专横的家长作风,不能因孩子年幼而随意轻视、嘲讽、侮辱、体罚他们。同时家长应放手让他们逐渐具有对自己负责的能力,不在包办代替。有困难要帮助、有了进步要鼓励,才能增长孩子的自信、自控、自尊的性格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