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做一个成长型的母亲——《与“小绑匪”的艰苦谈判》读后

编辑:瑞茘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7
导语:父母们在有了孩子的线索后,一般都会急于让孩子尽快回到身边,以减少风险。然而崔卫平女士却与众不同,她似乎更重视过程,而不是结果。她知道,危机既可能带来破坏和伤害

  因为做一项关于母爱的研究,崔卫平女士愿意做我的访谈对象,所以知道了她有个女儿叫“闹闹”。并且这闹闹还真闹,居然在高二时演出过一场叫做“离家出走”的多幕剧。我不知道这剧该叫悲喜剧,还是荒诞剧,抑或实验剧,总之,它与我看到的相同题材的“剧”太不一样了。

  作为“青春热线”的负责人,我和志愿者们帮助过一些离家出走的孩子,也接触过他们的父母,还参与过电台、电视台相关话题的节目,但还没碰到过一个像崔卫平女士这样沉静、镇静的妈妈。我记得有位妈妈是个局长,16岁的女儿拿了家里的钱,和从“工读”出来的男朋友离家出走。我见到这位妈妈时先吓了一跳———她穿着一件臃肿的大衣,烫过的头发乱蓬蓬地飞着,比自由市场上卖菜的大嫂都要邋遢。看得出来,她已经完全垮了。那时候,女儿已经找回来了,但声称如果不让她和男友交往,就还要出走。为了“看妆女儿,这位局长妈妈已经一个星期没上班了。我问她:“你打算在家看多久呢?”

  还有位单亲妈妈,19岁的女儿因为无法忍受她的过度呵护和约束,留了张字条到外地谋生去了。这位妈妈找到某报社,打动了富有同情心的编辑,为她发出了“女儿快回来吧,妈妈的心碎了”的呼唤。但我告诉她,19岁的女儿已经是成年人了,她不是“离家出走”,而是选择了一种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如果做妈妈的能够表现得成熟一些,给女儿更多的尊重,女儿说不定愿意回来,或者会主动与家里联系。相反,你越是哭天喊地,女儿可能越怕回来,因为她知道以“失败者”、“犯错误”的身份回来,会更深地陷进妈妈“无边的爱”当中,永远无法做自己。

  未成年的孩子离家出走,对家庭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的危机。父母在这个时候,都会感到心急如焚,一方面他们强烈地担心孩子会遇到危险,或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情;另一方面,也会对孩子的行为以及其他相关者产生愤怒、委屈等等情绪。在这样情绪状态中,父母难免乱了方寸。

  但是,应付危机是需要理智的,是需要大脑高速高效运转的。在情绪混乱的情况下,人的思维域会变得狭窄,不仅很多信息会“误读”(就像崔卫平女士曾把“500元”看成“3500”元一样),而且还容易做出不恰当的行为反应,把事情搞得更糟。在这一点上,崔卫平女士令我十分敬佩,她很快就把自己的情绪放到一边,冷静下来。冷静,使她能够做出准确的判断,并且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找到有效解决途径上来,为自己和孩子赢得了时间。甚至,在写给女儿的 E-mail中,她居然还能保持一种幽默!不要小看这种幽默,它传达给孩子这样的信息:妈妈是有力量的、靠得住的、能够控制局面的,也是值得信任和亲近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