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教育孩子,这几句话千万别说了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3
导语:现在很多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家长都懂得,应当给予孩子自由。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头脑聪明,会独立思考,凡事有自己的主见。

  “又问为什么,你有完没完”

  专家认为,“为什么”是孩子思维的翅膀

  现在,许多父母已经越来越重视回答孩子的提问了,但有的时候,由于孩子的“为什么”密度太高或难以回答,有些父母疲于应付而失去耐心,便会斥责孩子:“又问为什么,你有完没完?”

  专家认为,“为什么”是孩子思维的翅膀,随着“为什么”的一次次提出,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便会越来越强。孩子“羽毛”丰满起来,必然会飞得更高更远。孩子所有的提问中,涉及到科学方面的问题往往最难回答,因为即使你能科学地回答,可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不如用童话般的语言来保护他们的兴趣和梦想。比如孩子问你“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你如果解释因为大气层与光的原理,才使天空变蓝,孩子仍无法理解大气层和光的分解原理,还不如告诉他:“太阳的光分为七种颜色,分别由七个小仙女掌管。天睛的时候,她们喜欢到地球上来玩,可是只有管蓝色光的小仙女勇敢,她跑得最快,把天空用蓝色占满了,所以人们看到的天空就成了蓝色。”

  “你还敢不敢了”

  打骂孩子并非天经地义,易助长以强凌弱思想

  许多家长认为,打骂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有人说他的孩子非常顽劣,不打不行;还有人深情地回忆起幼时被母亲毒打的情景,感慨地说,多亏了母亲的一顿饱打才打出了他今日的“成就”。

  专家认为,打骂孩子是一种极端错误的教育方法,可是至今这种方法还禁而不止,十分发人深思。父母边打边问“你还敢不敢了?”就等于告诉了孩子答案,他必然会说“不敢了”,此时他想到的只是少吃点苦头,对具体过失并没有什么深刻的认识。

  在父母的拳脚下,即便孩子承认错误,也并非真心悔过。“风暴”过后,孩子依然故我,久而久之,反倒增长了孩子蒙混过关的经验。在孩子心目中,道理是可以通过拳脚说话的。对于强权,只能先低头认错,避其锋芒,然后再采取阳奉阴违的手段周旋。

  严格来讲,打骂孩子也是家庭暴力的一种。拳脚助长了以强凌弱的思想:孩子自然是弱者,打不过你嘛,等到将来你“老糊涂”了,孩子屡次说你不听,他也边扬手边说:“你还敢不敢了?”那时你做何感想?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