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父母“上岗”也要有执照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10-01
导语:奥地利政府正准备推行父母执照,即“要当父母先执照”。奥地利儿童缺乏纪律性,政府为了从根本上扭转这种状况,正准备推出一项计划,让那些打算或刚刚为人父母的奥地利父母都必须取得执照

  马克思说,做教育孩子父母是门职业。可是,几千年来,谁来考核过父母的资格?哪位父母获得过教子执照?进入21世纪之后,尤其进入互联网时代,父母是非常难当的。过去是孩子不了解大人,大人很神秘;今天是大人不了解孩子,孩子很神秘。复杂的对象,简单的教育,这教育怎能不苍白乏力?

  决定父母成功的并非学历,也不是社会地位,而是教育孩子的素质。教育素质包括五大要素———现代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育方法、健康的心理、良好的生活方式、平等和谐亲子关系。也许可以说,父母教育素质的考核便是父母执照考核的主要内容。

  据报道,奥地利政府正准备推行父母执照,即“要当父母先执照”。奥地利儿童缺乏纪律性,政府为了从根本上扭转这种状况,正准备推出一项计划,让那些打算或刚刚为人父母的奥地利父母都必须取得执照,确保他们有能力担当教育儿女的重任。

  要取得执照,这些父母们必须重返学校,学习全套教育子女的本领,执照到手后,方有资格享受社会提供的各种家庭福利。如果父母拒绝上课,将与这些福利无缘。此外,今后夫妻离婚时,领有父母执照的一方在获得子女抚养权方面将得到优待。主张推行这一计划的议员们认为,人的一生,几乎什么事都要接受像驾驶汽车那样的训练,偏偏在教育子女这一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上却缺乏足够的培训。

  奥地利政府是明智的。当然,要推行父母执照,既需要重大的观念变革,也需要强大的财力和人力保障。在13亿人口的中国,短时期是难以做到的。然而,每一位父母必须清醒地看到,当一个合格的父母是需要学习的,是需要相当资格的,而核心就是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素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