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从家庭教育的的八个大于号看奥巴马的心理成长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30
导语:奥巴马显然继承了母亲和外婆的特质。他说,他越长大越觉得外婆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非常之深。尽管奥巴马的姥姥姥爷反对女儿与老奥巴马的婚姻,同时还受到奥巴马在肯尼亚的爷爷来信的侮辱

  在许多人看来,奥巴马有着一个被“抛弃”的悲伤的童年,这样一个人竟能健康成长,甚至雄心勃勃地进军总统宝座,多少让人有点不可思议!

  分析奥巴马的心理成长,首先在于他强大的缺失性动机(史上最强120位单亲名人):一是父母“抛弃”带来的挫折,父亲、母亲都多次结婚和离婚;一是剥不掉的黑皮肤,奥巴马9岁时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个黑人为除去黑皮肤,用强力化学淡化剂最终几乎毁坏了他所有的皮肤,照片让他如遭电击。这种如影随形的自卑要么导致一个人要么沉沦,要么就会迸发出惊人的斗志,产生强烈的成就欲望,在奥巴马身上正是产生了积极的强大动力,从社区工作者、博士、教授、州议员、国会议员一路走来,并最终锁定最高奋斗目标。

  他为什么没有成为堕落的人渣?我用一句话回答:毁害人的不是家庭而是家庭教育

  分析奥巴马的成长,家庭带给他的心理伤害并不大,他的家庭虽然破碎,但他在家庭教育上获得的心理营养一点不输于完整家庭,甚至比一般家庭可能还要优越。

  奥巴马的母亲雪莉是个大胆、幻想、浪漫的女子,18岁的她在夏威夷大学与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老奥巴马相识,并冲破一切阻力嫁给他,19岁便诞生了奥巴马。奥巴马2岁时父亲到哈佛大学读书,父母终而分手,后来母亲与印尼留学生苏托洛结婚,并带上6岁的奥巴马搬迁到印尼。

  继父是个很和蔼的人,对奥巴马很好,鼓励他与当地小朋友玩耍。有一次奥巴马问继父某人为什么被杀?继父说那个人是个弱者,给他讲强者与弱者的生存道理,继父问奥巴马:“你打算成为哪一类?”没等奥巴马回答,他就告诫奥巴马道:“最好成为强者,如果你不能成为强者,那么就成为智者,然后再去为强者出谋划策,使他们爱好和平。”

  但继父后来却变得酗酒花心。奥巴马10岁时,父母再次离婚,奥巴马独自回到美国(3年后母亲完成博士学位回到美国),由外婆外祖父照顾。外祖父斯坦利有着火热的灵魂,有时也会说大话,做白日梦。她的外祖母玛德琳却务实能干,只有高中毕业,却从秘书一直做到银行副总裁,她把外孙欧巴马送进最好的中学。

  用家庭教育中的八个大于号来分析奥巴马的成长,关键因素都抓住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