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两个冠军父亲的育儿故事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4
导语:罗洗河终于成长为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之一。高兴之余,罗恒安却表现得异常冷静。1月13日,罗洗河创造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决赛中首次击败李昌镐夺冠的历史,罗恒安给儿子发了一条五个字的简单消息

  育儿有方注重为人

  成长路上,充满艰辛。从懵懂小孩,到鼎立一方的世界冠军,一路走来,陪伴两位冠军的,是父亲的育儿之道。两位父亲都认为,要想做成大事,先得教会儿子为人。

  罗洗河一出世,煞费苦心的罗恒安希望儿子能成为一个不拘尘世的个性中人。“洗河”这个名字,便源于诗人陆游的诗句――“不知尽挽银河水,洗得平生习气无”。

  罗恒安还曾寄给儿子一封没有字迹的信,在他眼里,10岁的罗洗河还是张白纸,他相信儿子是个可塑之才,在这张白纸上,可以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可以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这是一种无言的寄语、更是一种严肃的告诫。

  罗恒安是个严厉的父亲,但同时他也是一名懂得循循善诱的良师。作为小洗河下棋的启蒙老师,他曾带儿子来到株洲炎帝的塑像前:“洗河,我们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你学围棋,就要好好努力,这才对得起祖先。”

  罗洗河终于成长为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之一。高兴之余,罗恒安却表现得异常冷静。1月13日,罗洗河创造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决赛中首次击败李昌镐夺冠的历史,罗恒安给儿子发了一条五个字的简单消息,“好样的,河河!”

  以平常心,对待眼前的胜利,这是一位普通父亲,传递给儿子的又一个人生道理。

  无独有偶,丁文均在对儿子夺冠后的反应,同样也只是六个字的短信祝贺,“小子,你真行啊!”“对孩子越严厉,表明对他的爱越深。”这是丁文均对“严父”的自我理解。在不计其数的胜利面前,丁文均从不夸赞儿子,成功的时候,他留给儿子的,仍然是批评与指导。

  丁俊晖的性格与父亲的性格如出一辙,寡言、冷淡,可内心,却憋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儿子归父亲带,才能有男人的霸气。”丁文均如是说。赢了,不欣喜若狂;输了,憋足劲,再卷土重来,这是男子汉大丈夫的为人之道。

  那个第一次输球失声大哭的小男孩,那个脸上还发着青春痘的18岁大男生,如今已成为了一名冷静坚韧的世界冠军,丁文均却依旧掩饰着自己的情绪,一如既往地告诫儿子:“别忘了,你还有更远的目标!”

  丁俊晖、罗洗河,从两个普普通通的家庭走出,正因为两位眼光独到、无私付出,调教有方的父亲,中国体坛,从此也多了两位不同凡响的世界冠军!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