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国家功勋和优秀的父亲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0
导语:邓稼先5岁上学,在家附近的武定候胡同小学读一年级。课余,父亲命他去陆老先生家馆中借读,特请王老先生教孩子们读《左传》、《论语》、《诗经》、《尔雅》。

  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原子弹的开拓、创始人之一,1999年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二弹一星"元勋奖获得者邓稼先是在中西合璧的家庭里接受教育成长起来的。父亲凛然的民族气节,对儿子的郑重嘱托,严格不失慈爱、正统不失活泼的教育,给了邓稼先一块成长的沃土。使他像一棵茁壮的树木直参蓝天。值得一提的是邓稼先自己也成为一位成功的父亲:他用自己有力的手,托起了女儿事业上的一片蓝天。

  家学渊源 中西合璧

  邓稼先于1924年6月25日诞生在安徽省怀宁县白麟坂已有二百多年历史的邓石如的宅第,是邓石如的六世孙。

  邓石如被推崇为清代篆刻、书法第一大家,号"完白山人"。宅第是典型的南方木结构房屋,房内挂满名家字画,古色古香。现在,这里作为清代文物景点之一供人参观,而邓石如的墨宝则珍藏在故宫博物馆及安徽省博物馆。

  在这灵山秀水,文墨濡染的环境中出生的邓稼先,几个月后由温顺善良,勤俭贤惠的母亲王淑蠲带着从老家到了父亲工作的北平。这是精华集萃的经济文化中心。这时,少年时代在老家读诗文,画山水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美学和美术史的父亲邓以蛰,已是清华大学教授了。他安在北京的家不算考究,但院子宽敞:种有古朴苍劲的龙槐爪和清香宜人的丁香。这里是他幼年玩耍成长的天堂。

  邓稼先5岁上学,在家附近的武定候胡同小学读一年级。课余,父亲命他去陆老先生家馆中借读,特请王老先生教孩子们读《左传》、《论语》、《诗经》、《尔雅》。父亲课余则在书房里让儿子背诵古书给他听。这使父亲的挚友张奚若不解:受过欧美文化熏陶的好友居然让孩子背这些东西?就说现在什么时候了,你还让孩子读这些东西?父亲笑着说:"我不过是让孩子知道一下中国文化里有些什么东西,这是有好处的。"这时邓稼先猛然发觉穿蓝色中式短褂的父亲的眼神已由原先的严肃化为慈祥。

  学贯中西的邓以蛰浓厚的儒家学者气质中透出一种翩翩的西洋风度。他不但让儿子念四书五经,同时还将外国名著介绍给儿子。对儿子的英语教育尤其严格,亲自当启蒙老师,指导正确学习方法。他要求严格,但不用孔孟伦常的严规厉矩束缚孩子心性。空时,和儿子下棋、放风筝、像朋友似的谈天说地。他的心时刻在孩子身上。连出访意、英、法等六国时还写信与夫人谈教育:"我们是小孩子们亲爱的父母,而不是他们的阎王......"他就是这样汲取西方教育精华,用于家教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