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我不是你的妈妈,是你的伙伴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8
导语:有一次,我发现儿子“说了谎话”,他跟别的小朋友说,我家里有什么什么,其实我们家里没有这些。当时,我并没有批评孩子,首先我从心里认为,我的孩子没有撒谎

  儿子年龄:4岁半 性格:胆大,调皮

  教子心得: 成为孩子的伙伴,成为他们成为真正的朋友;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多站在孩子的立场考虑问题。

  何音是一个有性格的妈妈,以前学过幼儿教育的她,在教育孩子这方面,很有自己的经验和想法,看她对待儿子的“几招”一出手,就让人眼前一亮。

  我的儿子今年4岁半了,很顽皮,每天和他爸爸打成一片,天天一起打闹,打成了铁哥 们,没大没小的,时间长了,爸爸就没有威信了,孩子根本不怕他。在别人看来,这样的孩子一定是非常不好管教的孩子,但是恰恰相反,他非常听我的话。我平时很少对他严厉,但是他在我面前就非常懂事和乖。很多朋友都问我怎么做到的,她们甚至经常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我家来玩,希望她们的孩子也能受到一些影响。

  其实,让孩子听话不是一件难事,只要你肯去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肯去思考他们的每一个举动出于什么心理,肯去花时间陪着他们玩,当你能做到这些,你对孩子的教育也会变得得心应手了。

  比如我的孩子,刚满4岁的时候特别愿意和家长对着干,我说东他肯定去西,我说吃饭他肯定跑去睡觉,后来我发现,他是在跟我“较劲”,在这个较劲的过程中,他其实想找到一种“当家作主”的感觉。了解到这一点,我就开始对症下葯,我故意把家里的一些琐事征求儿子的意见,比如我跟他说,“你说今天吃什么呢,妈妈实在想不出来了,儿子你能帮妈妈想吗?”他立刻就像小大人似的,给我出谋划策,虽然我心里觉得很好笑,但是表面上一定要装得严肃,让他找到那种大人的“满足感”。

  有一次,我发现儿子“说了谎话”,他跟别的小朋友说,我家里有什么什么,其实我们家里没有这些。当时,我并没有批评孩子,首先我从心里认为,我的孩子没有撒谎,这是他希望家里有的东西,于是他对别人说出来了。我问儿子,“你希望我们家里有这些东西,对吗?”他点点头。于是我对他说,“那么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你努力做个好孩子,如果你做到什么什么,妈妈就保证家里会有这些。” 我觉得当孩子做错事时,不要一味的指责,要态度缓和地引导他了解自己的“错误”,这样他比较容易接受。

  有一次他滑滑梯,上去的时候,一步上好几个台阶,非常危险,我当时也不敢喊他,回家之后,刚好几个孩子都在我家玩,我就把他们每个人先表扬了一通,然后在每个人的结尾处,稍稍提了一下他们的“错误”。轮到我儿子时,我说,“你今天这样爬滑梯太危险了,妈妈很担心”,他就很高兴地接受了。 其实我是个爱和儿子一起玩的妈妈,平时没事的时候,我经常和孩子进行角色扮演,我会忽然跟他说,“现在妈妈不是妈妈了,是老师,你要做学生。”他一下子就会变得非常听话,立刻进入状态。有时候我会跟他做伙伴,我们一起扮演童话故事里的角色,大家都扮演得很投入很开心。

  其实在我看来,教育孩子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作为妈妈可能要多做一些,但是同样的,很多事是公平的,你付出多少,你收获的就有多少。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