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陈学俊的人生楷模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7
导语:陈学俊1919年3月5日生于安徽滁县乌衣镇。父亲陈克钧,幼年在私塾念过书,依靠自学成为一个深明礼义的有学有识之士。父亲年少时就与堂兄在镇上经商,他们经商有道,买卖公平,因此发展得很不错。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热能动力专家、“杰出教授“、我国热能动力工程的开山祖师陈学俊有一位深明大义、目光远大的父亲。陈学俊尚在童年时,父亲就将儿子的人生定位铆在了“为国家干大事有大出息“的基点上。父母正直勤劳、努力上进,他们严格而又慈爱的教育,影响了陈学俊的一生……

  父亲目光远大

  陈学俊1919年3月5日生于安徽滁县乌衣镇。父亲陈克钧,幼年在私塾念过书,依靠自学成为一个深明礼义的有学有识之士。父亲年少时就与堂兄在镇上经商,他们经商有道,买卖公平,因此发展得很不错。而且父亲为人正直,生活俭朴,烟酒不沾,作风正派,品德高尚,诚恳待人却严于律己。更可贵的是他还热心公益事业,如出钱办学、修桥铺路,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深得全镇居民的尊敬,被推为乌衣镇商会主师。母亲张慧先,淳朴忠厚,勤劳节俭,不多说话,只干实事。她和堂嫂忙于为全家及店员30多人烧饭做菜。陈学俊至今还记得母亲一天三次去河边淘米,经常看到母亲挽着竹篮的手臂红一块紫一块。母亲手脚不停,做好后让别人吃,自己忙着做厨房的扫尾工作。因此她顿顿都是吃剩下的饭菜却从不抱怨,好像天经地义似的。另外,父母恩爱,相敬如宾,相互关心,勤奋工作。(连这点都影响了陈学俊,他的父母1996年作为全国十对模范恩爱夫妻之一在中央电视台亮过相。)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是循循善诱式的、启发开导式的。孩子一旦有缺点错误,父母从不打骂,只是让孩子“面壁思过“,认真思考错在哪里,为什么错。因此陈学俊和他的兄弟们对父亲都是非常爱戴和敬畏的。

  最为可贵的是父亲目光远大,他认为经商至多只是赚点钱而已,内忧外患的国家更需要一大批才识出众的知识人才,而读好书学到科学知识才是造就这些人才的惟一途径。这些人才正是振兴中华的支柱。这是为国为民的好事,比经商有更重大的意义。因此,他为自己的孩子们创造学习机会,叮嘱陈学俊兄弟要读书,而不要他们接班经商。少年时代的陈学俊受父母影响,知道炎黄子孙要有志气,知道学习的重要和身负的重责,努力学习永不停滞。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