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尊重孩子的意愿和想法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8
导语:父母应该赏识和尊重孩子的想法、理解孩子的心情、倾听孩子的诉说,在孩子想要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时,给予积极的赏识和尊重。赏识和尊重孩子的想法,不仅可以进一步锻炼孩子的思考意识

  孩子懂事以后,便开始思考这个世界,思考他所遇到的每一件事,并逐渐产生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父母和孩子的世界确实不同,但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却一直在向父母靠近。他们对父母世界的事情发表意见和想法,说明他们有了独立的思考意识,这是非常可贵的。

  这时,父母应该赏识和尊重孩子的想法、理解孩子的心情、倾听孩子的诉说,在孩子想要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时,给予积极的赏识和尊重。赏识和尊重孩子的想法,不仅可以进一步锻炼孩子的思考意识和表达能力,而且可以通过倾听孩子的观点,发现和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从而纠正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些错误思想。

  父母千万不要忽略和压制孩子的想法,即使他们说得不对,即使他们的想法幼稚可笑,也不能嘲笑和打断他们;不要总是以父母的思维来要求孩子,而应该让孩子说下去,允许孩子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

  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出生在一个民主的家庭中,他们住在纽约美丽的哈德逊河谷的海德庄园里。小时候的富兰克林与外界没什么接触,但是,他却在庄园里玩得很开心。

  幼年的富兰克林非常幸运,妈妈总是非常尊重他的意愿和想法。在一些非原则性的问题上,妈妈只是给富兰克林提些建议,她完全尊重富兰克林自己的意愿和想法。这不仅促进了富兰克林与妈妈之间的关系,而且使富兰克林从小就非常有主见。

  母亲萨拉在富兰克林出世后不久就开始记日志,20年来从未停止。

  在日志上,萨拉记录了富兰克林2岁半时的一件事情:

  “有一天,一家人围在餐桌边吃饭。调皮的富兰克林把盛牛奶的玻璃杯边沿咬掉了一大块,我立即将他推出餐厅,从他嘴里掏出碎玻璃片,并严厉地教训了他一通。

  当我觉得他已经认错了才让他回到餐桌上来。可是一会儿,他又拿起刚换上来的高脚玻璃杯,闪着调皮的目光假装再去咬它。‘富兰克林!你的顺从哪里去了?’富兰克林庄严地答道:‘我的顺从已经上楼去了。’”

  萨拉经常自豪地对周围的人说:“我的儿子是德拉诺家族的人,根本不是罗斯福家族的人。”

  幼年的富兰克林长着碧蓝的大眼睛,鼻梁挺拔端正,一头金色的卷发,显得英俊、神气,很招人喜爱。妈妈很喜欢富兰克林这头漂亮的卷发,并喜欢用各种服装来打扮年幼的富兰克林。但是,妈妈为他选择的衣服,富兰克林却并不喜欢。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