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帮助孩子度过父母离异关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5
导语:一旦你们已经作出离婚的决定,就应该早一点告诉孩子,尽管这是件容易的事。孩子最怕突如其来的打击,父母双方应该一起向孩子心平气和地讲述,就像平时一家人商量周末去哪里旅游那样

  当今时代,夫妻离婚已不算什么大事,然而这种家庭结构的转变,亲情的拆离,不仅会在孩子的心灵中荡起痛苦、哀怨、消沉的涟漪,甚至会毛难以抚平的创伤。处理不好会成为毁掉孩子一生的转折,给他们留下刻骨铭心的遗憾。面对这离异父母的声声哀诉,专家们有什么办法呢?除了陪同哀叹之外,也只能呼吁他们,特别是打算离异的父母,把孩子放在考虑的首位,了解不同年龄孩子的心理,做好工作,把他们心灵创伤减低到最小程度。

  适当当交代

  一旦你们已经作出离婚的决定,就应该早一点告诉孩子,尽管这是件容易的事。孩子最怕突如其来的打击,父母双方应该一起向孩子心平气和地讲述,就像平时一家人商量周末去哪里旅游那样,让孩子不感到突然。暂且把你们之间的愤怒和愧疚放在一边。尽管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谈话的内容方式不会一样,但都应包括一些基本的内容:爸爸妈妈过去很相爱,在一起很幸福,但现在我们认为分开两个人更幸福。不管我们之间发生什么,我们都会永远爱你,照顾你。”谈话时,感情要温和,不兜圈子,尽量接近事实,既让孩子对未来的变化作一点心理准备,又不要让这即将来临的变化把他吓坏。请记住:孩子并不需要对细节知道很详细,重要的是让他知道,只是父母分开了,但是谁也不会在孩子的世界里消失。

  还有一点很重要,要强调,你们的不愉快和离异和他没有任何关系。不要造成一睦懂事的孩子内疚,去责备自己、好说好散

  孩子最怕家庭暴力战争。父母的争吵充满敌意,不但会使孩子产生恐惧和不安,造成孩子心理负担,还会给他树立反面的榜样辚了孩子你们也要避免争吵和暴和,要和风细雨,好说好散,任何一方都不要用孩子作要挟;更不能教唆孩子参与战争。不要把你们的恩怨强加在孩子身上,煽动他们做出伤害亲情的举动。要知道在家庭暴力冲突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将来也很难处理好自己的家庭婚姻问题。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