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单亲家庭子女如何教育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5
导语:据中国妇联最近的一次统计,中国67%的离婚家庭中有子女,这意味着,大量的孩子成为离异家庭子女,其中相当比例的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中,他们的教育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导读:在离异家庭长大的孩子越来越多。专家提醒,别让孩子孳生消极情感。怎样才能做到?希望以下的对话能给我们以启示。

  据中国妇联最近的一次统计,中国67%的离婚家庭中有子女,这意味着,大量的孩子成为离异家庭子女,其中相当比例的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中,他们的教育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近日,记者组织武昌粮道街中学来自单亲家庭的学生小渝(化名)与其母亲进行了一次面对面谈话。

  家长:自己努力承受重担孩子:好好学习让母亲享福

  渝母:孩子2岁半那年,我离婚了,孩子判给了我。我俩的生活来源主要靠我做钟点工,负担很重。每天我第一个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最后一个去接。每当看到孩子脏兮兮地等在幼儿园门口,我就想我真是个狠心的妈妈。(回忆往事,渝母忍不住落泪。)

  现在孩子很懂事,成绩不错,老师说他很有希望,这是我最大的欣慰。

  小渝:妈妈很苦,小时候,我见到妈妈起早贪黑去工作。上中学后,我长得很快,妈妈就挤出钱来给我买吃的,自己却一口不尝。有时妈妈在外做工受了气,我就跟妈妈说,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让妈妈享我的福。

  孩子:拼学习树立自信家长:孩子面前少抱怨

  记者:曾有调查显示,不少单亲家庭子女存在自卑、情绪波动较大的情况。小渝自认为情况如何?

  小渝:我们学校校风挺好的,大家不比富,只拼学习。我想单亲家庭子女如果说自卑,可能是因为家庭贫困。但我不但没有自卑感,相反还比较自信,特别是我解答出疑难题,而别人不会,向我请教时。

  我爸爸有多年没来看我了,但我不恨他。妈妈常对我说,如果有机会,还要向爸爸尽孝道,毕竟是他给了我生命。

  渝母:我觉得,作为单亲母亲,我有一点做得蛮好,那就是从不在孩子面前抱怨,也从不数落他的父亲。我的一个同行是前几年离异的,她逢人就喜欢哭诉她的不幸。现在,她读中专的女儿对父亲充满了仇恨,进而怪罪妈妈没用。

  其实,这么做挺可悲的,孩子将永远生活在家长离异的阴影中,还学会了仇恨。我觉得单亲家长特别要注意这一点,给孩子树立一个坚强的榜样。现在,我觉得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孩子很自信。家长:让孩子多与外界交往孩子:在生活中学会坚强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