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单亲家庭别忘了给孩子关心和教育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5
导语:大多数离异家庭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行为障碍。由于家庭的破裂,导致家庭教育残缺不全,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的孩子往往缺乏较好的生活教养和学习上的指导,同时由于破裂家庭给他们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离婚率也在不断地上升。父母的离异是威胁儿童最严重和最复杂的精神危机之一,给子女教育带来许多不利的因素。

  我们班有四十几名学生,其中离异家庭孩子就有七名。这些孩子大部分性格易变,很不稳定,还具有较强的冲动性和破坏性,不善于与人相处,意志消沉,自卑自怜。有位小朋友叫陈明,在四岁时,父母就离异了,随父亲生活。由于父亲忙于工作没人照管,上学时,就一直生活在姑父、姑妈家。姑父、姑妈虽然待他如自己的孩子,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可这毕竟代替不了父母的位置,当他听到别的同学谈到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关心时,他默默地走开了,当老师讲课,讲到关于文中母爱的时候,他一言不发。这就是父母离异给孩子带来的强烈的自卑感,被遗弃感,怨恨感等消极情感。在平时,陈明上课时思想经常开小差、书写马虎,在班上经常主动地打别的同学。当老师每次找他谈话时,他先显现得很不服气,一问他,他就会哭。找他谈过以后,他总有改过之意,可过后还是如此。我告诉自己:这些不全是孩子的错,他没有一个完整的家,从小就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在个性塑造上,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离异家庭带给孩子的却是残缺不全的个性影响与教育,这样必将造成孩子后天性格形成中的缺陷。

  大多数离异家庭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行为障碍。由于家庭的破裂,导致家庭教育残缺不全,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的孩子往往缺乏较好的生活教养和学习上的指导,同时由于破裂家庭给他们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在行为上具有较多的异常表现。李强是一年级下学期转到我们班的一名学生。这个孩子从小父母离异,随父亲生活。可父亲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照顾他,就把他托付给爷爷、奶奶照管。爷爷、奶奶对李强是溺爱有加,有时管到李强的学习时,李强就以刻薄的言语相待,有时甚至以拳脚相向,以示反对。李强的父亲知道这些情况后,就会痛打一下自己的孩子。久而久之李强养成了许多不好的习惯:撒谎、上课不认真听讲、自由散漫、隔三叉五就和同学打闹。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作为人生第一任教师的父母,你的所作所为已不知不觉地在白纸上涂抹了痕迹。或争吵或沉默,或几天不归或大闹通宵,使孩子的心灵里背负了沉重的负担。在看似平静的面孔下,却隐藏着迷茫、不安,不知怎样做才能讨得父母的和好如初,不知怎样做才能享受本该属于他们的家庭快乐。他们处理不好与人的交往,心理总在询问,疑惑,他们渴望一双双温暖的手,一个宽阔的怀抱。他们盼望自己像双亲子女一样快乐,却走不出自卑的阴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最后失去的是一颗颗儿童健康的心灵。这样的孩子最容易在思想道路上走上歧途。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