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单亲家庭:将减“负”进行到底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5
导语:据心理学家的调查,父母离异对不同年龄的儿童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大部分都表现为多疑、闭塞、自卑,反抗性和攻击性强。很多单亲家庭的父亲或者母亲,对离婚后的生活缺乏足够的精神准备

  受伤的童年:我没有了完整的家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当父母失和并面临分离时,更多的孩子要无奈地面对这样一道选择题,使幼小的他们处于两难境地。虽说他们未必能够完全理解家庭破碎的原由,然而他们的心里却不愿失去血脉相连的任何一方。

  成先生离婚时孩子7岁,他们夫妻俩没有过多地争吵,妈妈就突然离开了孩子,半年都没有见上一面,孩子的生活只剩下父亲。成先生无奈的说,今天的社会变化太快,要得她的人,留不住她的心,整日争来吵去有什么意思……从此后,一向活泼开朗的孩子突然沉默了,话少了,欢笑也少了。成先生说离婚对孩子来说承受的压力的确很大,他不敢再让生活发生任何变故。

  在某街道办事处的办公室里,一对夫妇正在办理离婚手续。一切办妥后,男方嘱咐女方:“多给孩子买些营养品,他正在长身体。钱不够我可以多给一些,只请你答应我每月至少得见上孩子两次面。”旁人不禁问到:“你们关系不错啊,为什么非离呢?”女方答:“我们的婚姻基础不太好,婚后才体会到性格不和的苦处,为了面子我们已经尽最大努力去维系这桩没有感情的婚姻了,可实在忍耐不下去了,我俩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了很久,最后还是认为分手的好,而孩子确实不应承受我们不幸婚姻所带来的结果,只能尽最大努力去祢补……”

  作为亲身父母,有必要让孩子感受到父爱、母爱,给孩子多些关心。然而,更多的家庭解体后,孩子犹如一条细丝,牵扯着父母,使得那些在离婚大战中拼得你死我活且反目成仇的夫妻继续一场争夺孩子的拉锯战。这种不见硝烟的战火弥漫在孩子中间,使得他们的心灵同样倍受箭熬。

  “老婆是别人的好,儿子是自己的香。”某公司经理向某,因夫妻感情长期不和提出离婚,所有的财产权利都宁愿放弃,唯一的条件就是将5岁的儿子明明判归自己抚养。在他看来,钱乃身外之物,千金散尽还复来,而儿子则是一个继承了自己血统和智慧的宝贝,是他这辈子的情感依托。可是,其妻也坚决不肯把孩子放给对方,认准儿子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与其与骨肉分离,不如一死。于是,俩人谁都有坚定的决心,都采取先下手为强的策略,每天抢着去幼儿园接孩子,试图造成既成事实,以便自己在法庭上占据“有利地形”。争来夺去,闹得幼儿园教师左右为难,更严重的是破坏了孩子的生活规律,更影响了其身心发育。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