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单亲教育 > 正文

在单亲家庭中要注意孩子的偏激行为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5
导语:小陈在一个单亲家庭中长大。他的母亲在其刚满周岁的时候,因为丈夫偏执的性格,宁愿舍弃孩子,也要离婚。离婚后,大人们的“戏”散了,但孩子的成长才刚刚开始。

  1998年12月初,天津市郊区的一条公路上,几辆警车鸣着“呜呜”的警笛,一路疾驰,停在一片偏僻的小树林旁。在那里,公安人员看到了一幕可怖的镜头:一个满身血污的小男孩倒卧在松软的泥地上,他全身赤裸,脑枕几处裂创,左侧太阳穴处有一个血洞,已被硬物捅得血肉模糊。经法医鉴定,该男孩业已死亡,死亡时间大约在11月28日傍晚。

  很快,这桩故意杀人案即被公安机关破获。令人始料不及的是,穷凶极恶的杀人凶手竟是两名年仅14岁的男孩,而被害者也只有11岁。

  更令人震惊的是,主犯小陈故意杀人的原因是直接来自于父亲的一次严厉的管教。

  当他的父亲获悉自己的独生儿子竟会犯下故意杀人罪时,这个47岁的粗鲁汉子不住地用双手击自己的脑壳,试图以肉体的疼痛缓解心灵所受到的煎熬。

  然而,一个14岁的孩子与一个11岁的孩子有何深仇大恨,要置其于死地呢?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皮带加拳头 不对头就打

  小陈在一个单亲家庭中长大。他的母亲在其刚满周岁的时候,因为丈夫偏执的性格,宁愿舍弃孩子,也要离婚。离婚后,大人们的“戏”散了,但孩子的成长才刚刚开始。陈父含辛茹苦地将儿子抚养大,但缺少母爱的孩子却逐渐形成了抑郁、孤独又好胜的性格。在与父亲相依为命的十几年里,有笑声但更多的是苦涩。父亲是个粗心而且暴躁的小商贩,对儿子的教育方式只有一种——皮带加拳头。儿子贪玩,回家晚了要打;儿子在外面与小伙伴发生争执,父亲不问青红皂白,必打无疑。陈父“管教”孩子是随时随地的,不问场合、不分时间,邻居经常在他家门外,听到陈家儿子凄厉的叫喊。但小陈给邻居的印象却是个懂事、有礼貌、见人打招呼的好孩子。

  小陈上学以后,由于家里一直不安宁,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一直很糟。小学一年级,他读了两年,好不容易熬到二年级,又留了班,三年级结业的时候老师将陈父请来,摊开小陈满是红字的分数册,对他说:“这不行啊,还得再重读一年。”陈父慌了神,声泪俱下地讲述了自己家庭的不幸和小陈苦难的童年,终于博得了老师的同情心,破例让小陈跟班升到四年级。忐忑不安的小陈出乎意料地看到爸爸从学校回来后,没有暴跳如雷地揍自己,而是低着头失声央求:“儿子,你可得好好学呀,爸爸就吃亏在没有文化上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