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身体不适时试一试耳穴按摩法吧!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0
导语:如果常感到疲倦且睡眠品质不好,可按摩耳穴中的神门、心区、内分泌及皮质下等穴。按摩神门穴可宁心安神,主治失眠、多梦、痛症及淤瘾、药物戒断症候群;心区穴主管血液循环功能

  中医有耳穴图理论,依照生物全息律概念,任何一个部位,都可扩大反映出全身的状况,而耳朵即是最常被拿来对照并治疗全身疾病的部位。

  中医有耳穴图理论,依照生物全息律概念,任何一个部位,都可扩大反映出全身的状况,而耳朵即是最常被拿来对照并治疗全身疾病的部位。

  耳朵的穴位相当多,如果有肠胃不适情形,可按摩耳穴中的脾、胃两穴。按摩脾穴,可收健脾益气效果,缓解腹胀、腹泻、便秘及食欲不振;按摩胃穴,可收和胃益脾功效,减轻胃炎、胃溃疡、胃痉挛及消化不良症状。

  如果常感到疲倦且睡眠品质不好,可按摩耳穴中的神门、心区、内分泌及皮质下等穴。按摩神门穴可宁心安神,主治失眠、多梦、痛症及淤瘾、药物戒断症候群;心区穴主管血液循环功能,可改善失眠多梦、心律不整、舌痛舌炎;按摩内分泌穴可调理内分泌,有助于改善月经不调、更年期症候群;按摩皮质下穴,可调节大脑皮质的兴奋及抑制作用,改善各种疼痛、神经衰弱、眩晕及耳鸣。

  如果常感到腰痠背痛,可按摩耳穴中的髋点、膝点及颈椎点等处,以收行气活血、疏经通络之效。按摩髋点可缓解髋关节疼痛、坐骨神经痛;按摩膝点可治膝关节肿痛;按摩颈椎点可改善落枕及肩膀筋骨痠痛。

  注:耳穴按摩是近几年相当盛行的养生之道,主要是操作简单,且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虽一天24小时随时都可按几下,但中医师认为清晨及傍晚是最佳时机,因为这两个时段的气血循环最好,可收事半功倍效果。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