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阴虚体质冬季应如何正确调养呢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天门冬粥:天门冬60克、大米100克。天门冬煎浓汁去渣,加入大米煮粥,作早餐食用。

  阴虚,同阳虚相对。指精血或津液亏损的病理现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属阴,故称阴虚,多见于劳损久病或热病之后而致阴液内耗的患者。由于阴虚不能制火。火炽则灼伤阴液而更虚,两者常互相影响。阴虚主症为五心烦热或午后潮热。盗汗。颧红。消瘦。舌红少苔等。

  中医认为,人的健康和气候、环境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秋冬气候干燥,对人体的新陈代谢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刚从夏日酷暑中“折磨”过来的人,又进入秋燥之中,常会出现阴虚火旺的症状,如口干舌燥、嘴唇干裂出血、皮肤干涩、咽干声哑、尿少便秘等。还有的会出现燥咳症状,如干咳少痰、痰中带血等。为了防止秋燥,应不食或少食燥热伤津之品,如中医所说的“宜少辛增酸”。

  阴虚火旺药膳方法阴虚者食补方法:

  材料:白菜800克、蜜枣3个、生姜3片。

  烹制:白菜洗净;蜜枣去核。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为文火煲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阴虚火旺药膳方法:

  阴虚火旺是中医辨证的诊断,主要采用中医中药方法调理,建议养阴清热。同时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情绪稳定,心平气和。阴虚火旺的人在干热少雨的夏季症状容易加重,推荐以下既能滋阴又能调理脾胃的食疗方:

  1、生地黄粥:生地黄汁150毫升(或干地黄煎浓汁150毫升)、大米100克。大米煮粥,粥熟加入地黄汁,搅匀食用。

  2、天门冬粥:天门冬60克、大米100克。天门冬煎浓汁去渣,加入大米煮粥,作早餐食用。

  3、百合粥:鲜百合5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大米煮粥,将熟时放入百合,煮熟,冰糖调味后食用。如无鲜百合,可用干百合粉30克,与米同煮粥亦可。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