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体质虚弱者禁忌:阳虚忌食物品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其性大凉,易伤人之阳气。如《本草衍义》中早有告诫:“甜瓜,多食未有不下痢者,为其消损阳气故也。”因此,凡平素阳气不足,尤其是脾肾阳虚之人,切勿多食之。

  现代体质学认为:人体体质的形成是由先天遗传因素所决定的,由於先天秉赋的差异,使得体质存在着强弱之分,阳虚之人忌吃下列食物:

  鸭肉

  性凉之物,易伤人之阳气。《饮食须知》曾说:“鸭肉味甘性寒,滑中发冷气。”《随息居饮食谱》亦云:“凡阳虚脾弱,……皆忌之。”因此,阳气虚弱体质之人,尤其是脾肾阳虚者,法当忌食。

  兔肉

  性凉,能凉血,易损阳气。正如清代食医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说:“兔肉甘冷,凉血,多食损元阳。阳虚者尤忌。”所以,阳气不足之人当忌食之。

  水獭

  俗称水狗肉。性大凉,能伤人之阳气,故阳虚之人不宜多食。《本草图经》中早有告诫:“獭肉,消阳气,宜少食。”《随息居饮食谱》中也说:“獭肉,多食消男子阳气。”

  甜瓜

  其性大凉,易伤人之阳气。如《本草衍义》中早有告诫:“甜瓜,多食未有不下痢者,为其消损阳气故也。”因此,凡平素阳气不足,尤其是脾肾阳虚之人,切勿多食之。

  此外,阳虚之人还应忌吃或少吃鸭血、鸭蛋、阿胶、牛奶、酸奶、甲鱼、螃蟹、田螺、螺蛳、蚌肉、蚬肉、柿子、柿饼、柚子、柑、香蕉、无花果、西瓜、青苦瓜、地瓜、菜瓜、生藕、生萝卜、丝瓜、冬瓜、紫菜、地耳、金针菇、草菇、落葵、莼菜、发菜、君达菜、罗汉果、荸荠、菊花脑、薄荷、金银花、菊花、槐花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