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述:人体体质的研究及体质分类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依据阴阳五行之信息的多寡而表示人体体质类型的生理意义,首先在于研究生理状态下人体体质类型的特点,而且这种体质类型,则是人出生时先天的体质状况与天地自然阴阳之气相合

  现代中医学对人体体质的研究越来越重视,对人体体质与生理病理的关系也有很深刻的认识。

  不少研究论述中认为体质的强弱与脏腑的生理功能,精气血津液的盛衰密切相关;认为人体体质强,则表示机体脏腑生理功能旺盛,精气血津液化生充足,则正气旺盛;而体质虚弱,则表示脏腑生理功能衰弱,精气血津液化生不足,则其正气衰弱。并且认为体质与先天禀赋,父母的体质及遗传密切相关;认为体质不仅与疾病的发生有关,而且还影响着疾病的发展过程,已经越来越明确地认识到人体体质的重要意义。

  一、现代医学研究对人体体质的分类方式是多方面的:

  1、有着重于阴阳分类的;如阴虚型,阳虚型、脾肾阳虚型、肝气虚型、心阴虚型等等。

  2、有以五行及脏腑分类的:如木火质、肝郁质、脾虚质等等。

  3、还有分为;正常质、阴虚质、阳虚质、痰湿质。淤血质和气虚质等。

  4、有按照年龄,患病状况而分为老年病型、儿童病型等。

  5、还有按照体形的胖瘦分类,将肥胖型分为若干类,瘦长型分为若干类。以上这些分类各具特色,各有千秋,而且在实际的医疗实践中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其美中不足的是,有些分类是以病理变化为特色,并不能反映人体生理体质的状态,对研究生理型体质类型的意义不大。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