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陈皮理气和胃化痰湿的关系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橘的皮、核、叶、络皆入药。橘皮,以色红日久者为佳,故名(新鲜的橘皮一般不入药);若将橘皮的内层去除,又称;橘瓤上的筋膜为橘络;橘的种子为;橘叶亦可人药。

  橘皮,辛苦而温,性偏燥,用量为3~10克;其他橘药一般用量以不超过10克为宜,量过大易耗气伤阴。下面专家为您讲解陈皮理气和胃化痰湿。

  橘原产于我国,已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我国文学宝库中,留下了不少文人墨客关于咏橘的名篇佳作。人们所熟悉的有屈原的《橘颂》、司马相如的《上林赋》、杨雄的《蜀都赋》、司马迁的《史记·货殖列传》等,都有关于橘的记述。人们从不同角度、不同感受,刻画了橘树蓬勃向上的精神,赞美了橘树“独立不迁”、“横而不流”、“秉德无私”的高尚品质。无怪乎人们对橘有“四悦”之誉,即味悦人口,色悦人目,气悦人鼻,誉悦人耳。

  橘的皮、核、叶、络皆入药。橘皮,以色红日久者为佳,故名(新鲜的橘皮一般不入药);若将橘皮的内层去除,又称;橘瓤上的筋膜为橘络;橘的种子为;橘叶亦可人药。橘皮为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要药,常用于脾胃气滞证;功能理气散结、止痛;橘叶有疏肝行气、散结消肿的功效;橘络行气通络、化痰止咳;性燥,以燥湿化痰为功;橘白功能通络化痰,顺气和胃。

  橘皮药理研究

  橘皮主要含挥发油、黄酮苷、川皮酮、维生素B、维生素C等。药理研究表明:小剂量橘皮煎剂可增强心肌收缩力,使心排血量增加;大剂量可抑制心脏兴奋。鲜橘皮煎剂有扩张血管作用,其所含橘皮苷有维生素P样作用:可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微细血管出血;能拮抗组胺、溶血卵磷脂引起的血管通透性增强;能增强纤维蛋白溶解、抗血栓形成;并有利胆作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