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慢性葡萄膜炎患者的病理体质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慢性葡萄膜炎患者的体质大多数属于阴虚夹湿型。慢性葡萄膜炎多因初期发作时湿热之邪未清,阳邪伤阴,或五志过极,化火伤阴,或饮食失调,炙煿之品伤阴,或疾病日久伤阴所致。

  慢性葡萄膜炎为反复发作的眼内炎症,因其复发率高、西药治疗副作用大,成为重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

  (1)慢性葡萄膜炎患者的体质大多数属于阴虚夹湿型。慢性葡萄膜炎多因初期发作时湿热之邪未清,阳邪伤阴,或五志过极,化火伤阴,或饮食失调,炙煿之品伤阴,或疾病日久伤阴所致。其阴虚内热者,多表现为潮热、手足心热、盗汗、心烦急躁、夜寐梦多,咽干口干,舌红少苔,脉细数等。其阴津不足,可见于五脏六腑,如肺阴、脾阴、胃阴、心阴、肝阴和肾阴,不同患者侧重各有不同。《银海精微》认为对该病宜用泻肝补肾之品。姚和清对处于不发作阶段的陈旧病例,为防复发,当从增强机体与眼局部抵抗力着眼,内服补益肝肾之品。因此,在治疗反复发作的葡萄膜炎患者的时候,当注意本病常为虚实夹杂,不能继续以单纯的清肝泻热、化湿法治疗葡萄膜炎,亦要注意固护阴精;用药不宜单纯运用苦寒药物,以免继续伤阴;运用温热药物当慎重,以防加重阴虚火旺。

  (2)湿热为患,缠绵难愈。本研究结果显示,慢性葡萄膜炎的患者中,湿热体质占18%,痰湿体质占9%;各类型葡萄膜炎中,痰湿、湿热积分具有明显意义的患者占81%。这与历代医家认为葡萄膜炎与中医“湿邪”关系密切的观点是一致的。

  引起慢性葡萄膜炎的湿邪亦有内外之分。外湿指外感湿邪,可为气候潮湿,或摄水淋雨;内湿既是病理产物,又是致病因素,多因饮食不节所致。内湿与外湿在发生过程中又常相互影响。湿邪日久,郁而化热,或同时外感热邪,致使湿热内蕴,气机阻滞,发于皮肤则可见痤疮、皮肤病变、口腔溃疡,流注关节经络,则可见关节肿痛;上攻目窍,则发为目睛红赤,黄液上冲、神水混浊、神膏不清,甚则视衣脱落等。且湿热日久可化火伤阴,愈加重了患者阴虚体质特征,导致了葡萄膜炎复发次数多,病程较长,且治疗亦为棘手。

  (3)久病患者气虚阳虚。唐·王冰注《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阳气根于阴,阴气根于阳,无阴则阳无以生,无阳则阴无以化。”本研究过程发现,慢性葡萄膜炎患者久治、误治,或在疾病后期可出现明显气虚、阳虚症状,其中具有阳虚体质特征者占30%,具有气虚体质特征者占34%。其原因考虑系由疾病阴虚日久基础上,阴精或阴气亏损,加之湿热伤阴、湿热之邪阻滞气机,而致阳气生化不足或无所依附而耗散,从而出现了阴损及阳。或肝肾虚寒,脾气下陷,土不制湿,而致水道不清。因此,临床治疗慢性葡萄膜炎患者时,不能一味养阴清热,当注意辨别个体不同,证亦不同。

  (4)慢性葡萄膜炎患者后期瘀血质表现逐渐明显。《医林改错》云:“元气既虚,必不能达于血管,血管无气,必停留而瘀。”本研究结果发现反复发作葡萄膜炎患者中,29%患者具有面色黧黑、肌肤甲错、丝缕瘢痕,眼眶暗黑青紫瘀点,舌质青紫或有瘀点,脉弦细涩等显著瘀血体质表现。且瘀血体质的体质积分与患者病程长短呈明显正相关关系。可见反复发作的葡萄膜炎患者,日久气血阴阳失调,脏腑功能紊乱,治疗中当注意理血。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