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开春要如何运动养生呢?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06
导语:对应于锻炼前的“热身”,运动过后要注意“冷身”。运动能加速血液的循环,如果不能做一些节奏慢的简单运动,血液就不能突发性地自动适应身体的变化,血压会猛然下降,心脏供血不足

  第一项热身运动

  蛰伏了整个冬天的身体,当然需要在春季的时候舒展舒展,然而,冬季带给我们的除了寒冷,还有来自身体的僵硬。体内的各器官,如肌肉、内脏的功能都处于较低的水平,骨骼和韧带更是僵硬了太久,此时,如果你贸然地进行剧烈的运动,往往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哪怕一个简单的动作,都可能会造成相应的动作损伤。

  因而,在你从事剧烈运动之前, “热身运动”更是必不可少,这是为了预防肌肉和骨骼遭受损伤。

  第二项保护好肝脏

  中医讲究五行金、木、水、火、土,春季属于五行中的木,而人体五脏的心、肝、脾、肺、肾对应五行,肝也属木,肝脏与木的物性是一致的。因此,春季要特别讲究护肝。

  多与大自然接触,迎接春季和暖阳光,对改善肝脏功能及全身心的健康好处颇大。所以春季运动首先要在室外。

  第三项户外运动

  春季最适合户外运动,中医研究结果显示,春天的阳气在树林、江河、湖边的空气里尤其旺盛,这些地方富含一种负氧离子,它有止咳、消除疲劳、调节神经、降压、镇静等功效。运动地点选择在室外,能改善呼吸、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的状态。

  第四项最佳时间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错误观点,认为早晨锻炼是一天中的最好时机。其实,众多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傍晚才是一天中的最佳运动时间,尤其是针对室外的运动。

  不要在饭后运动,尤其是早饭和午饭后,因为进餐后血液都集中在消化道以帮助消化吸收,运动会使血液流向四肢而妨碍肠胃消化作用,时间一长难免会患消化疾病。对于那些身体较弱者还会产生餐后低血压,甚至出现昏厥等情况。如果锻炼时间安排在傍晚,就避免了这些可能。

  科学家的研究结果还提供了这样的数据,一天内,人体血小板的含量是有一定的变化规律的,下午和傍晚的血小板量要比早晨低20%左右,血液黏度也要降低6%,早上也更容易出现血液循环不畅和心脏病发等问题,而下午以后这个危险则降低很多。况且傍晚时分,人体经过了大半天的活动,身体已经比较舒展,对运动的反应最好,吸氧量也能够达到最大,因而运动效果会更明显。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