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学会正确呼吸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6
导语:为了更好地发挥呼吸器官的潜力,人们应该有意识地加深呼吸,避免快而浅的呼吸。专家建议最好学一学腹式呼吸。腹式呼吸的方法古已有之,东方传统养生法的太极和气功早就强调一定程度的腹式呼吸

  现代人由于常坐办公室,缺少运动,许多人呼吸又浅又短,仅用胸式呼吸。有专家指出,这种呼吸方式每次换气量非常小,在正常呼吸频率下通气不足,会使体内的二氧化碳累积,导致脑部缺氧,出现头晕、乏力的症状。许多常见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脏病、头痛病、忧郁症等,都与呼吸方式密切相关,一旦改变了呼吸方式,可以避免这些疾病的产生。一些难以治愈的疾病,如慢性疲劳、月经紊乱及各种过敏症,调整呼吸方式病状会减轻甚至治愈。

  为了更好地发挥呼吸器官的潜力,人们应该有意识地加深呼吸,避免快而浅的呼吸。专家建议最好学一学腹式呼吸。腹式呼吸的方法古已有之,东方传统养生法的太极和气功早就强调一定程度的腹式呼吸,又称“气沉丹田”。用腹式呼吸法吸气时腹腔会胀到吐气后的1.8倍,这也可以视为一种体内运动,就如同我们使用肌肉跑跳运动一般。白领、上班族们因为坐姿的局促和固定,只采用通过肋间肌和肋骨运动的胸式呼吸,加上长时间用脑工作,肌体的耗氧量很大,更容易导致脑部缺氧,出现头晕、乏力、嗜睡等办公室综合征。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应抽空练练腹式呼吸。

  事实上,人们在婴儿时期或睡眠时期都是腹式呼吸,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白天的活动时期还原婴儿式的呼吸法,有意识地进行腹式呼吸。在开始吸气时全身用力来持续吸气,不管有没有吸进空气,只管吸气再吸气,直至吸到不能再吸时,然后屏住气息4秒,此时身体会感到紧张,接着利用8秒的时间缓缓地将气吐出。往外呼气时,要尽量放缓延长而且不要中断,以呼到不能再呼为度。处于坐姿时,呼气的时间应是吸气时间的两倍。我们可以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在吸气时肚皮胀起,呼气时,肚皮缩紧,无论是吸还是呼都尽量达到“极限”量,腹部也要相应收缩与胀大到极点。

  练习腹式呼吸时,要掌握住关键的两点:一是要缓和吸,也就是吸气的时候,要均匀缓慢,尽量深吸;二是要用力吐,吐得干干净净,这样才能将废弃气体全部排出体外,保障交换的气体多一些。

  调整呼吸,是我们生存的基本因素,也是健康的必要基础。通过肺吸人充足的氧气,可促进心脏血液循环,并且通过血流将能量送至身体的各部。所以,若想长生,秘诀就是学会正确呼吸,使呼吸自然绵长。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