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过度使用笔记本电脑有害健康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06
导语:现在笔记本电脑的性能越来越强,外观更小巧时尚,这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审美观,加上笔记本电脑价格逐年下降,现在有很多人士都配备了笔记本电脑,一些人甚至每天带着笔记本电脑上下班

  现在笔记本电脑的性能越来越强,外观更小巧时尚,这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审美观,加上笔记本电脑价格逐年下降,现在有很多人士都配备了笔记本电脑,一些人甚至每天带着笔记本电脑上下班,人到哪里,电脑就带到哪里。但是,事实证明,过度使用笔记本电脑有害健康,这种危害比台式机要大得多。

  专家介绍,笔记本电脑比台式电脑更容易引发肌肉骨骼疾病,过度使用将对健康造成损害。笔记本电脑的屏幕与键盘之间距离太近,使用者僵着脖子低头看屏幕,颈椎、项韧带、后纵韧带都处于高引力的牵拉状态,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颈肌肉损伤。如果将机器抬到眼睛适合的位置,又可能造成肩膀和手臂肌肉劳损,时间久了就可能引发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等问题。

  最典型的就是颈椎病,以往都是老年人易得,现在已经成为电脑族常见的疾病了。专家指出,以往医学研究将颈椎病的主要原因归结于骨关节退化,但现在更多的临床案例表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患上颈椎病。这些年轻患者又以文字工作者、网游玩家、会计师等日常和电脑打交道频率较高的职业群体居多,力平衡失调成为了导致颈椎病的主要原因。

  美国康奈尔大学人体工程学实验室主任阿兰·赫奇认为,笔记本电脑不能替代台式机,只适合偶尔使用。专家建议,采用人体工学产品,有助于降低健康风险。人体工学的目的就是要减少或消除物理性引力对人体的伤害。而台式电脑的键盘通常标注“人体工学键盘”,主要目的是为了让人更舒适。笔记本电脑的屏幕与键盘之间的距离太近,不符合人体工学的原理。

  专家认为,笔记本电脑键盘狭窄,会造成手部运动的局促,容易造成腕关节损伤。此外,如果把笔记本电脑放在膝盖上使用,其散热系统可能灼伤皮肤,也可能损害男性生育能力。经常旅行的人,由于长时间将笔记本电脑背在身上,背部、手以及肩部可能受到影响。

  不过,笔记本电脑也不是不能用,专家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20至30分钟后,应该短暂地休息一下,避免眼睛、颈部和手腕持续紧张。如果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笔记本电脑造成的许多损伤是可以避免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