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刷至少三个月换一次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6
导语:如果不经常清洗或定期更换牙刷,它将对人体的健康构成一定的威胁。所以一般人至少每季度换一次,同时还需要对牙刷经常进行清洁消毒,如用双氧水浸泡4~5小时

  刷牙是为了保持口腔卫生,但是,若是牙刷上有病菌,则会事与愿违,不但没有保持口腔卫生,还会感染上新的疾病。

  其实,牙刷是很容易感染上病菌的。牙刷每天接触牙齿和口腔的很多角落,口腔里的食物残渣、细菌就会随之进入牙刷。再加之牙具长期放置于较潮湿的卫生间内,牙膏中又含有一定的蔗糖,这些也为细菌的生长和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美国牙科专家曾对人们用过的牙刷进行检测,并做了细菌培养,发现很多牙刷上沾染有白色念珠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杆菌和葡萄球菌等。新的牙刷买来仅用了3~4周后就有以上多种细菌繁殖,这样的牙刷已成为一些疾病的传染源。这些细菌趁每天刷牙之机,通过人们直接吞咽或破伤的牙龈黏膜、口咽黏膜不断地侵入人体,从而引起牙龈炎、慢性咽炎、口腔炎以及肠炎、脓毒血症、败血症、风湿性心肌炎和肾炎等疾病,同时牙刷上附着的其他病原微生物对免疫功能较差的人来说还可引发风湿热、急性肾小球肾炎等病症。

  因此,如果不经常清洗或定期更换牙刷,它将对人体的健康构成一定的威胁。所以一般人至少每季度换一次,同时还需要对牙刷经常进行清洁消毒,如用双氧水浸泡4~5小时,或将牙刷浸泡于O.l%一0.5%的过氧乙酸消毒液中。但应注意,在使用前要把牙刷上的药液彻底清洗干净。对于口腔有炎症,身体免疫力低下和做过器官移植手术的人,最好每月换一把新牙刷。有些人有牙龈出血的问题,除了补充维生素和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之外,还要注意更换牙刷。除此之外,患感冒的人不仅要注意休息保养,防范从其他感冒病人处感染上新的感冒,还要防范自己身上的感冒病毒。这些病毒很可能留在自己的牙刷里、漱口杯和洗脸的毛巾上。检验人员就曾在感冒病人的上述洗漱用品里检测到存活的感冒病毒。一般说来感冒痊愈后应及时更换牙刷,以防感冒病毒“卷土重来”。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