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再忙也不能长时间憋尿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6
导语:如果憋尿,那么积留在膀胱中的尿会越来越多,使膀胱压力加大,导致膀胱肌肉的损伤。有人憋尿一段时间后,即使排出还会觉得小腹胀痛,这便是膀胱扩张后未完全收缩的缘故。

  许多人都有过憋尿的经历,有的是因为坐长途车无法找到厕所,有的是因为工作太忙放不下,有的是为了打牌或“筑长城”不肯离开 “战场”。事实上,有了尿意而不能及时排尿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尿是人体正常的代谢产物,由肾脏产生。正常的成年人每天排出的尿量为1000毫升~ 2500毫升。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个肾脏,它们位于人体的腰部,左右各一个。人体内绝大部分的代谢废物都经过肾脏排出体外,肾脏以产生尿的方式调节人体多余的水分,我们每天通过食物和饮料以及体内代谢所产生的水,在体内随血液流入肾脏。

  肾脏里有许许多多的肾小球,专门起着过滤水分和代谢废物的作用。血液进入肾小球后,血液中多余的水分连同体内的代谢废物一起过滤出来形成尿。尿通过输尿管进入膀胱贮存起来,积聚到一定量后便产生排尿感,通过尿道排出体外。

  如果憋尿,那么积留在膀胱中的尿会越来越多,使膀胱压力加大,导致膀胱肌肉的损伤。有人憋尿一段时间后,即使排出还会觉得小腹胀痛,这便是膀胱扩张后未完全收缩的缘故。小便在膀胱中贮存时间过长,还会生出细菌,有些细菌会顺着输尿管逆行,大肆生长繁殖,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统疾病。另外,憋尿过久,膀胱内的压力增大,势必损伤肾脏排泄废物的代谢功能,使水和代谢废物在人体内堆积起来,造成尿毒症,引起肾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因此,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能因长时间的憋尿而使身体受损。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