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快乐家族 > 明星家庭 > 正文

古稀之年仍痴迷曲艺 马云父亲马来法义乌说曲艺

编辑:简约文章出处:点击数:2013-05-12
导语:当论坛主持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邀请马来法为与会的青年曲艺演员说几句时,马来法从浙江曲艺的现状谈到中国曲艺的传承与创新,再谈到青年曲艺人才的培养,流露出一名老曲艺工作者对传统艺术的热爱和期待。

  2012年11月8日,由中国说唱文艺学会、义乌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曲艺青年论坛在义乌举行,现年73岁的我省曲艺界元老级专家马来法应邀参加论坛并发言。马来法发言结束后,主持人的一句“马老师是马云的父亲”,让与会人员发出一阵惊叹。论坛间隙,马来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古稀之年仍痴迷曲艺

  提起马来法,在我省乃至我国曲艺界都是知名人物。

  马来法是地道的杭州人。1956年起,他在杭州摄影图片社从事摄影工作。由于热爱民间曲艺,在摄影之余,马来法一直从事曲艺创作及表演活动。其间,他曾多次参加杭州市及全省、全国的曲艺会演,并多次获奖。

  1981年8月,马来法调入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先后担任浙江省曲艺家协会第二届副秘书长,第三届副主席兼秘书长,第四届、第五届主席,第六届首席顾问。任职期间,他长期从事浙江省地方曲艺曲种的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并进行浙江曲艺的理论和史料研究,曾先后担任《中国曲艺志·浙江卷》、《中国曲艺音乐集成·浙江卷》副主编。

  1999年7月退休后,马来法一直在从事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类项目的保护工作,至今已撰写、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其中,《浙江曲艺的生态现状及思考》获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理论奖,他本人也荣获首届浙江省精神家园守护者荣誉奖。

  目前,73岁的马来法仍被聘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同时兼任中国说唱文艺学会理事、浙江省曲艺家协会首席顾问。同时,他还参与了《中国曲艺大辞典·浙江卷》一书的编纂工作,目前初稿已经完成。

  “很多人称我为曲艺表演家或曲艺专家,其实我的职业是摄影,谈不上专家。不过,我很喜欢传统曲艺,愿意继续为曲艺的传承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马来法说。

  很想到金东听金华道情

  不久前,马来法因为腿部痛风,行动不便,最后只好住院。病情稍有好转后,听说要在义乌举办中国曲艺青年论坛,一直热心于青年曲艺人才培养的他答应了主办方的邀请,决定来义乌参加论坛。

  在11月8日的中国曲艺青年论坛上,满头白发的马来法拄着拐杖走进会场。当论坛主持人、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邀请马来法为与会的青年曲艺演员说几句时,马来法从浙江曲艺的现状谈到中国曲艺的传承与创新,再谈到青年曲艺人才的培养,流露出一名老曲艺工作者对传统艺术的热爱和期待。

  马来法告诉记者,浙江省是全国曲艺品种最多的省份之一,目前全省有22个曲艺品种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这些年一些珍贵的曲艺品种得到较好地保护和传承,但大部分曲艺品种仍处于濒危状态,亟须加大保护和传承力度,这需要民间、政府力量共同参与。

  “金华也有一些优秀的曲艺品种,如金华道情、永康鼓词、义乌小锣书等。目前在金东、义乌等地,金华道情的传承工作做得比较好。尤其是金东区孝顺镇,听说那里有一家和风书社,定期有民间艺人表演金华道情等民间艺术。有机会的话,我很想去那里看看农村地区曲艺的真实生存状况。” 马来法说。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