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针对个姓孩子如何进行德育教育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2
导语:要求家长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经常查看孩子的作业。不要以分数来衡量孩子的成绩,当孩子的成绩不理想的时候,家长也不要以打骂相威胁。这样,形成浓厚的家庭文化教育氛围

  针对个性孩子如何进行德育教育

  强调个性发展,注重个性教育是当代世界教育改革的共同趋势,报告《学会生存》中指出:“应培养人的自我生存能力,促进人的个性和心理全面和谐的发展,并把它作为当代教育的趋势。” 然而,在现今的教育当中,有些孩子在能力、学习、心理方面存在较为特殊的一面,与我们所期待的个性所不同。                 

  通过平时工作的观察,我发现个性孩子的行为主要表现在:性格方面以自我为中心、固执;心理方面自暴自弃;劳动能力方面较薄弱;学习方面兴趣不浓。而形成这几种现象的主要是以下几反面:

  1、家长的宠爱。通过跟家长谈话,我了解到不管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只要孩子开口:“我要……”家长总是有求必应。尤其是孩子发脾气、哭闹、耍赖时,老人更是“俯首甘为孺子牛”,失掉原则,要啥给啥。家长一味迁就、给予、满足,导致孩子对物质需求的欲望恶性膨胀,攀比虚荣,事事以我为中心。有些孩子的表现就是:老师面前装乖,父母面前争辩甚至耍赖。

  2、集体的排斥。这一类的孩子在班里总是很显眼,经常跟同学起冲突,作业不认真完成,上课做小动作……久而久之同学歧视的目光,老师严厉的批评导致了他对学习的厌恶,渐渐地他对自己也失去信心。作为一个年龄不大的孩子,不能被他所向往的群体接纳,不能得到正常的伙伴之间的交往,内心的感受是可想而知。

  3、教育方法的粗暴。虽然这些孩子的家长孩子在生活反面极其宠爱,但同时对孩子的学习期望又很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也是很迫切的。因此,他们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很重视,一听说成绩不理想,在不耐心的情况下就是一顿痛打。长期下来,使孩子对学习渐渐地失去兴趣,也逐渐产生逆反心理。

  下面我就针对这样的孩子应该采取如何的对策谈谈:

  作为教师,只有给予相应的帮助和心理疏导,促使他们在心理上能逐步健康,成绩能不断提高,能力不断加强。古希腊医学家希波克拉底曾说过:“了解什么样的人得了病,比了解一个人得了什么样的病更为重要。”了解了他们的心理特点及其成因后,班主任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他们的心理建设,加强对他们的心理监护,使他们的心理健康发展,树立信心,从本质上转化他们,从而才能进一步提高教育实效。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