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教育孩子的良好方法:听到孩子对老师的负面评价如何处理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2
导语:有些孩子不喜欢某一位老师,于是就不愿上这个老师的课,作业不做,甚至故意不参加考查或故意考得很差,结果师生关系恶化,孩子成绩不断下降。回家后,总是在家长面前埋怨、责备老师

  有些孩子不喜欢某一位老师,于是就不愿上这个老师的课,作业不做,甚至故意不参加考查或故意考得很差,结果师生关系恶化,孩子成绩不断下降。回家后,总是在家长面前埋怨、责备老师,此时家长的态度和做法非常重要,能否正确处理好这个问题,关系到孩子的学习成绩能否提高以及怎样做人,因为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相当多的家长对此往往束手无策,我们不妨先分析一下孩子对老师进行负面评价的原因,通常有以下几点:

  (1)孩子没有得到老师的重视。

  (2)孩子对某学科缺乏兴趣,成绩不好,认为老师不喜欢自己,有时老师采取了一些过激的批评,孩子因而不喜欢这位老师。

  (3)因为纪律问题或其他错误被老师批评过多或过于严厉,使孩子与老师产生隔阂。

  (4)被老师冤枉过,事后老师又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找准原因,才能很好地解决孩子的这个问题。如果发现是老师要承担责任,家长又不好直接提出意见,此时应加强与老师的沟通,逐步与老师建立感情,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对于孩子则应做以下几点工作:

  (1)对孩子进行尊师教育。家长应先检查自己对老师的态度,如果有不当应先行改正,家长千万不能当着孩子的面对老师的缺点和错误评头评足,老师有错误是难免的,家长应坚持对孩子进行正面教育。

  (2)与老师进行沟通,恳求老师给予孩子成功和表现的机会。

  (3)指导孩子主动向老师表达自己的心意,主动关心老师,如果孩子比较害羞,可以让孩子与老师进行书面沟通。当然如果发现老师在教育中有严重的问题,可以采取适当方法向学校领导者反映,但态度要诚恳,方法要得当,内容要客观,以免问题进一步恶化。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