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如何自我调节考前焦虑?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5
导语:患焦虑症的高考生情绪表现得非常不安与恐惧,易激动,对一些小事而大发脾气,严重的就会出现失眠、精神无法集中,甚至厌学,厌恶人生。同时会出现伴发系列躯体症状,如

  核心提示:一份调查发现,90%以上的学生都会因考试而感到紧张不安,其中,30%-40%学生表现更为严重,考前焦虑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随着高考时间的迫近,不少高三学生却出现了一些奇怪的“症状”,如容易激动、失眠、精神无法集中等,一些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将其解释为“考前焦虑症”。一份调查发现,90%以上的学生都会因考试而感到紧张不安,其中,30%-40%学生表现更为严重,考前焦虑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出现考前焦虑症的主要原因

  临近高考时,考生们不由自主地对高考成败越来越关注,尤其是个性强、追求完美的考生,更容易患得患失,产生心理焦虑。 “害怕再失败,心理过度紧张就会出现考试时怯场”,过分的紧张以及自信心的不足,这是一种普遍的考试焦虑状态。

  “考前焦虑症”的表现及危害

  患焦虑症的高考生情绪表现得非常不安与恐惧,易激动,对一些小事而大发脾气,严重的就会出现失眠、精神无法集中,甚至厌学,厌恶人生。同时会出现伴发系列躯体症状,如,睡眠障碍、早醒、失眠、多梦;消化道症状,食欲差、恶心、呕吐;还有呼吸困难、冒冷汗、尿频尿急、头晕、心悸等等。焦虑症患者常常觉得自己不能放松下来,全身紧张。太过焦虑的考生可能还会有自残倾向。焦虑症影响大多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势必还会影响即将考试的成绩,因此面对焦虑症应该及时采取正确的方法。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