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高考二模屡现“马大哈”考生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5
导语:如今高考阅卷都采取统一网上阅卷,卷子扫描时只扫描阅卷区域内的答案,老师阅卷时也只显示自己所阅题目的区域,因此考生们答题时一定要“对号入座”

  据汕头特区晚报报道昨天,全市考生拿到了高考二模的成绩单,二模是高考前的一次“大练兵”,考试目的之一是让考生们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降低或避免在高考中出现非知识性的错误。但这次考试过程中,恰恰有不少同学犯了低级错误,白白丢分。

  切忌问答“货不对板”

  据市教育局教研室反映,评卷结果中,全市共有几百份卷子出现这样的错误:考生将答案填出了答题区域,评卷时无法扫描到非答题区域,导致分数为零。不少高考题目设置了多个问项,一些“马大哈”考生在漫不经心地扫一眼题目和问题后,把各个问项的答案搞混了,导致问和答“货不对板”。

  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王溅波提醒,如今高考阅卷都采取统一网上阅卷,卷子扫描时只扫描阅卷区域内的答案,老师阅卷时也只显示自己所阅题目的区域,因此考生们答题时一定要“对号入座”,写错位置的题目通常会被判为零分。而且,高考卷子在留出答题位置的空白是刚刚好的,一旦看错题目答题,再要改正时可能就没有空余的位置,这容易导致考生“无辜”失分。因此,考生一定要看准问项答题,做到一问一答。要避免字写得太大,避免没有位置答题现象。在回答主观题时,最重要的是要标明序号,做到抓住关键词和要点。眉目清晰的答案往往抓住阅卷老师的“眼球”,容易获得高分。

  保持一定训练热度

  王溅波主任说,二模过后,高考复习就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这时应回归基础知识,回归课本,查漏补缺,不提倡考生和老师再进行“题海战术”,但考生仍要保持一定的训练热度,保持答题的感觉。建议在第三轮复习中,基础较好的同学可向自己的优势学科“要”分,对于各学科的难题,总结答题规律,争取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成绩居中的同学可通过对往年高考题的练习和分析,发现自己的疏忽或不足,清楚了解高考答题的要求,掌握答题的技巧,让自己的考试正常发挥;基础较薄弱的同学应巩固基础知识,注意训练答题的规范性。

  提高信心憋足干劲

  进入第三轮复习阶段,很多考生普遍感到身体体能达到极限,出现记忆力衰退、焦虑、厌学,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但成绩还是提不上去。这通常称为心理高原期。对此,王溅波主任提醒,出现这种心理现象,学生大可不必惊恐,这是高考前很正常的心理表现。复习越到最后,越要有信心,相信自己,才能憋足干劲。一般来说,模拟考的难度会比正式高考稍高,因此在二模中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不要妄自菲薄,丧失信心。只有摆正心态,才能在高考中超水平发挥。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