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问题就像假性近视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7
导语:一次同学在KTV开生日party(派对)小雨把妈妈也带了去,一走进KTV,同学异样的目光迎面而来,小雨表现得非常大方,给妈妈点了喜欢唱的歌,并给妈妈拿了饮料和零食,就好像妈妈是他们中的一员。

  "那时,整日被老师追着、家长催着,再加上来自周围其他人的无形压力,我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准备当天的遗书,当然,遗书写一写后来也成了日记。"现已17岁的小林,在谈起她那个不堪回首的青春期就像在讲别人的故事。

  人总要从孩子长大,青春期就是从儿童"心理场"到成人"心理场"的过渡,这是一个生理和心理共同变化的过程。"凤凰涅槃"是一种痛后的重生,这个过程不仅让孩子伴随着痛苦,家长也一样,甚至会更措手不及,孩子的变化是突如其来的、颠覆性的,所以往往没有准备好。

  "好好的孩子突然变得不听话了,就好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小林的妈妈孙莉莉女士说,"我们怕她毁了自己的未来。"

  确实,父母和孩子之间很多激烈的冲突是发生在青春期的,所以不少人喊出:当青春期遭遇了更年期,原本和平的世界一下子变得兵荒马乱。

  "但是,青春期只是个放大器,成长中一直就有欢乐、痛苦、矛盾和纠结,在特殊的生理,心理环境下被放大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杨军说。因此,用什么心态面对青春期、面对青春期的孩子、面对自己,对家长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神秘兮兮"是孩子在学习自主

  "有一天晚上,我睡觉后,突然被屋子里的一阵动静给弄醒了。当时我窝在被子里,一动不动,只是睁开了眼睛,我清楚地看见我爸妈正在摆弄我的电脑。由于我的QQ是自动登录的,他们肯定是调出了我的聊天记录,看得津津有味。他们不知道我已经醒了,还一边看一边说我怎么怎么着,他们甚至还在笑……"

  这是著名青春文学作家饶雪漫收到的,一个名为"草莓"的姑娘给她的信。饶雪漫每天都能收到很多青春期少男少女的来信,饶雪漫把这些信以及她的回信集结成书,名为《那些不能告诉大人的事》,其中第一部分讲的就是青春期孩子和父母的那点事。

  "被父母偷窥隐私的投诉,这些年我已经接到差不多上千件了。"饶雪漫说,"就连我10岁大的儿子,都会在我忽然闯进他房间的时候很正儿八经地问我'你难道不会敲门吗?'"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就会变得"神神秘秘"的,"这个神秘劲儿就先把家长弄慌了。"杨军说。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