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更应该关注什么?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7
导语:就现在社会发展而言,孩子身体成长的速度远超过以往,很多人有这样的惊呼——才一两岁啊,看上去都像两三岁了!我是常常感慨现在的孩子营养好,发育快,跟我小时候不可同日而语。

  所谓青春期,学术上多是指以生殖器官发育成熟、第二性征发育为标志的初次有繁殖能力的时期,在生物学上是指人体由不成熟发育到成熟的转化时期,也就是一个孩子由儿童到成年的过渡时期,是继婴儿期后,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

  很多人喜欢用年龄来界定青春期,目前在各国并没有一致的年龄范围,一般来说,女孩子的青春期比男孩子早,大约从10~12岁开始,而男孩子则从12~14岁才开始,17~18时青春期基本结束,不过,由于个体差异很大,青春期有时延续到20岁以上,通常大家把10到20岁定义为青春期。

  就现在社会发展而言,孩子身体成长的速度远超过以往,很多人有这样的惊呼——才一两岁啊,看上去都像两三岁了!我是常常感慨现在的孩子营养好,发育快,跟我小时候不可同日而语。另外,随着网络信息化的发展,孩子越来越容易接触外界的信息,电视、报纸、杂志、网络铺天盖地五花八门的内容,孩子比以往的孩子知道的更多更早了。很多家长谈自己的孩子时,很是自豪,说自家的孩子真聪明,什么都知道,居然还帮父母和好。孩子变聪明是件好事,但是这背后却隐藏着种种危机,孩子变了,家长变了么?孩子在如此小的年龄知道了很多原本在以后应该清楚的事情,他们知道如何应变么?这中间是不是少了一环——父母该帮孩子的一环。

  社会越发展,孩子进入青春期的时间就会越早,但问题相对又出来了,我们的孩子成熟的越发晚了。孩子不是不聪明,很多家长都说自己孩子小时候是如何聪明,如何懂事,可长大后咋就变了个人儿呢。每个孩子出生都是原版,可长大后却变成了盗版,小时候孩子有很多想法,经常问为什么,长大后为什么少了。问题出在哪里?这是大家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青春期不仅仅是身体成长的阶段,更重要的是心理成长的阶段。一个很无奈的事实是,中国的孩子成大后不太喜欢问为什么了,我们的孩子很少去思考自己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努力,很少思考自己将来要做什么。中学阶段也许你看不出问题,可是到了大学问题全出来了,学校有差距,学校的师资也有差距,考入普通大学的孩子,更容易迷茫,大一阶段专业课并不紧凑,甚至有些老师讲的很一般,孩子对课程不感兴趣,又不知道做什么,抱怨的比比皆是。为什么会这样?思考,我们不去思考“为什么”,我们太“务实”了——作为家长我们跟孩子讲的都是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挣大钱,当大官;学校的老师也是告诉孩子要学习这个要学习那个,知识是如何重要。我们没有“务虚”,我们没有让孩子明白存在的意义,给孩子讲不好哲学,把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价值观讲成了考试的题目,我们没有教会学习思考,不懂得“意义”的重要,殊不知,“为什么”有时候比“答案”更重要。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