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反背后藏着父母的原因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7
导语:你也知道“好奇心会杀死猫”,尤其是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他们更是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但许多家长不理解孩子的好奇、探索心理,认为他们在瞎胡闹“不务正业”,有的还打骂孩子

  孩子逆反的背后藏着父母的问题,甚至严重的说,是父母一手导致了孩子的逆反。我们不妨看看父母到底做了哪些导致孩子逆反的事情。

  过高、不切实际的期望

  许多父母为了孩子将来能够出人头地,往往不考虑他们的兴趣爱好和感受,强迫他们学这学那,硬让他们去做一些他们不喜欢,甚至是一时还难以做到的事情。这种拔苗助长的做法因为忽视了孩子自身的兴趣、感受、素质和能力,往往适得其反,更糟糕的是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对抗情绪,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与父母对抗。对家长来说,应该注意孩子的兴趣和感受,引导孩子做一些事情,不要提出过高的要求,应提一些比孩子实际能力略高一些,经过他们的努力能实现的要求。这样,孩子实现目标后不仅能享受到喜悦还能增强自信心,一旦他们充满了自信习惯了体验这种快乐,就会产生巨大的驱动力,实现更高的目标。

  对孩子过于严厉

  所谓“严师出高徒”,加上现在的竞争和压力如此之大,父母为了孩子将来能有所作为,抱着严加管教的态度,甚至有些父母脑子里还存在着“不打不成材”的思想。由于对孩子要求苛刻,他们时不时地讽刺、挖苦孩子,总觉得孩子与自己的要求相差很远,有的家长甚至还动手打孩子,这些做法无不伤害着孩子的自尊心,往往造成了不好的后果。其实,家长应该更多的理解、尊重孩子,把他们当成一个有独立意识的小伙伴,有事商量着办,平等相待,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千万不可以势压服。要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能建立,是因为我党深知这样一个道理“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终会将他推到”。不要试图通过抬高你自己或别人来打击孩子,不要试图控制你的孩子,管的越严厉,反抗的可能越激烈。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