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请别把孩子成绩当成自己脸上的光彩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6
导语:从时间上来讲:家长决不能把一次考试的分数当成对孩子的最后的评价———在用分数考核孩子的时候,由于孩子很难得满分,不得满分对孩子来说就有“失败”;如果家长再打着“高标准严要求”的旗号

  每当考试成绩揭晓的时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成绩考得好的欢天喜地,请客吃饭,成绩考得差的,垂头丧气,无脸见人。学校考试其实是教学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要对学生学习水平进行阶段性地检验,或者说是要对学生的学习程度进行一次信息反馈。科学的反馈既可以反映出该学生以前学习的不足,又可以提醒、促进学生进行以后的学习。

  可是由于现在高考有着重要的选拔功能,所以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每一次考试都非常看重,使得我们不少家长不能正确地认识考试的作用,甚至有的家长把自己孩子的考试成绩当成自己脸上的光彩,孩子的成绩考好了,就感到自己无比荣耀,自己的孩子比人家多考一分,就多一份荣耀;孩子的成绩考差了就感到无脸见人,比人家少考一分,就感到脸上少一份光彩,有的家长由于不满孩子的成绩,不惜对自己心爱的孩子采用打和骂的暴力手段,严重的甚至会酿成家庭悲剧。

  家长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考试成绩呢?

  从时间上来讲:家长决不能把一次考试的分数当成对孩子的最后的评价———在用分数考核孩子的时候,由于孩子很难得满分,不得满分对孩子来说就有“失败”;如果家长再打着“高标准严要求”的旗号,经常批评孩子没有得满分,会导致孩子因为经常被否定而丧失了对自己的自信,进而怀疑自己的能力,使得孩子的自信心会随着多次失败而逐步在丧失,这一点也就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文忠博士的“认识”里所提到的“表现的压力”——那些认为父母的爱、表扬、感情与自己的表现密切相关的孩子是最容易受伤害的。他们相信,只要他们不能让父母高兴,不能按父母的要求去做,他们就一无所有、一钱不值,从而整天生活在紧张、焦虑之中。家长要明白:一时的学习成绩不好未必就一定是“一辈子完了”,一次考试的成败不能决定人的一生。只要积极地克服自己现阶段的不足,就能获得成功。要培养孩子全面的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学习虽然重要,但只是一方面,家长要培养一个老板而不是一个为别人打工的人。今天听了一个故事:一个十六岁的小女孩,很乖,学习很好,在学校和家里表现的都挺好,可是有一天突然告诉她的妈妈,他不想上学了,要去外地打工去,她妈妈说了一句很让人心痛的话“都高一了,再混几年,混个文凭,到时好找工作!”这样的话也许很多的家长听过或者自己也说过,但不知是否想过其中的寓意?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