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一门出三杰 九岁大学生之父揭锻造神童两秘诀

编辑:瑞茘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2
导语:印度尼西亚华侨沈家一家四口,沈父、大儿子沈怡谋和小儿子沈诗钧都是资优生,可谓“一门三杰”。哥哥怡谋更早在两年前,以十四岁之龄获英国牛津大学取录,沈父在读书时亦曾跳级升班。

  中新网8月24日电 九岁神童沈诗钧的爸爸沈振雄昨日(二十三日)揭开打造神童的两个秘诀:“留意小朋友的专注力及放弃物质生活”。他说,“成功与智商没有关联”。沈父曾说,如果方法正确,一般小孩也可如诗钧般变成神童。

  印度尼西亚华侨沈家一家四口,沈父、大儿子沈怡谋和小儿子沈诗钧都是资优生,可谓“一门三杰”。哥哥怡谋更早在两年前,以十四岁之龄获英国牛津大学取录,沈父在读书时亦曾跳级升班。沈家原不知道诗钧是资优生,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才发现诗钧的数学天份。

  事缘诗钧的哥哥怡谋,当年以十四岁之龄考入英国牛津大学数学系,但牛津大学的入学条件规定要有家长陪同,另一边厢,英国驻港领事馆却称沈怡谋已过十二岁,不能向沈父发出陪同子女入学的家长签证,于是藉诗钧“过桥”。由于当地小学没有空缺学位,沈诗钧在这个偶然的机会下,入读唯一肯取录他的预科书院,在当地学习期间才发现,沈诗钧也是一名资优生,智商超过一百三十。

  三父子全属资优生

  一般人以为智商高就是好仔好女,但沈父昨日强调,一直没有为诗钧做智力测试,认为成功与智商是没有关系的,“不需要知道IQ,父母只需尽心尽力为子女就行了,不需对子女有太大压力,要让他们自由发挥。”

  至于成功的秘诀,沈父郑重地提醒家长,要留意子女的专注力,小朋友集中精神两三个小时做一件事是很困难的。换言之,如果小朋友特别专注某方面,他就可能有这方面的天才。另一秘诀是放弃物质生活,沈父说:“成绩好免不了要放弃物质生活,如看电视及打游戏机,否则成绩没办法好。”

  沈父昨日对着一早准备的稿子说,很高兴分享诗钧入读大学的喜讯,感谢浸大给诗钧一个机会,继续享受数学的兴趣。他还多谢在事件中忙了一头烟的香港大学、中文大学和科技大学,连日来花了不少时间及精力处理入学申请。诗钧能入大学,证明香港是一个开放及包容的社会,愿意及有能力培育年幼大学生。

  拒公布英会考成绩

  沈父原本会将诗钧昨日发榜的八科英国会考(IGCSE)成绩传送予港大、科中和中大,不过昨晚他说,已接受浸大的取录,所以撤销其余三间大学的入学申请,并拒绝公布成绩。此外,沈父说,将安排诗钧在家学习小学中文,中学的课程则请私人补习辅助。

  港大和科大虽然决定不正式取录诗钧为本科生,但分别愿意取录他作为“附读生”及为他度身订造一套资优课程。但沈父却说,未有收到港大和科大的具体回复,但浸大很迅速地作全面的支持,所以选择浸大。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