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航天员刘旺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3
导语:刘旺,男,汉族,山西省平遥县人,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9年3月出生,1988年8月入伍,1988年6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

  刘旺,男,汉族,山西省平遥县人,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9年3月出生,1988年8月入伍,1988年6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中队长,安全飞行100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

  成长经历

  家庭背景

  刘旺的家乡在平遥县城东北的南政乡东游驾村,刘旺家是一座方正的四合小院,收拾得干净利落。屋子大概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屋里的陈设也简单陈旧。刘旺春节带着妻子女儿回家过年,就住在东边的老屋里。坐在暖阳普照的院落里,和刘旺家人聊天,看新燕上下穿梭、麻雀淘气跳跃,航天英雄的童年和少年时光便在这里原版再现了。刘旺的父亲刘绍平在村里当了20多年电工。刘旺小时候,巧手父亲会为儿子做出纯手工的驳壳枪、红缨枪、陀螺甚至木质小飞机。在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刘旺的童年从不缺少玩具,也在家里接受了父亲关于无线电、电子、机械的种种启蒙教育

  读书生涯

  刘旺的小学时期在村办小学度过,他超常的学习能力在少小之时便初现端倪。那时候,每次考试时老师把考题抄在黑板上,学生在下面做。抄满一黑板后,把前面的试题擦了,再接着抄写后面的。做得慢的学生,往往还没做完题,试题就被擦掉了。而刘旺不仅答题时又快又好,做完了还能将所有试题从第一题复述到最后一题。刘昕说:“这种记忆力大部分同学不具备,我也不行。所以妈妈让我向哥哥学习。”以刘旺为榜样的孩子不在少数。这也是童年时,刘旺身边总是围着一大帮伙伴的原因。“小时候经常听到村里的"妈妈"们对自己的孩子说:"找刘旺玩去吧,跟好学生在一起能进步",据刘旺儿时的“玩伴”介绍,每次放学回家,刘旺都会张罗伙伴们先写作业,大家三五成群地趴在刘旺家中的石桌上,写完作业,他们便撒了欢儿一样疯玩。

  刘旺有三个妹妹,刘昕、刘昉和刘旸。冬天夜长,哥哥总是提着自制的、罐头瓶改造的煤油灯在前面引路,将一大群小伙伴挨个儿送回家,自己再回到离学校最远的村西的家。只要不是冬天,哥哥回家时身后总跟回十几、二十个孩子。他们先将作业速速作完,就兵分几路,从哥哥这个“指挥官”手里领取不同的武器装备,玩起了抓坏蛋、打鬼子等游戏。他们从不拉帮结派,也不闹矛盾不打架,玩儿得很有“水平”。   在同村的长辈眼中,儿童时期的刘旺是个懂事的孩子,学习好、有礼貌、不淘气。 “小学时,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考好了他从来不炫耀,偶尔有一次失常了也从不懊恼,只会默默把做错的题重做几遍”,在刘旺的父亲刘绍平记忆中,儿时的刘旺就像一个“小大人”,善良、聪明、稳重,从未让他们过分操心。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