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孩子的引路人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4
导语:英迪拉·甘地夫人曾说: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做母亲是个最崇高的天职。她把一个新的生命带进这个世界,看着他成长,梦想他有伟大的前程。这真是令人陶醉的体验,使人感到新奇和兴奋。

  英迪拉·甘地(1917-1984),印度政治家,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女儿。生于安拉阿巴德,其父尼赫鲁是印度前总理。1972年英迪拉在大选中获胜,成为印度第一位女总理。1984年10月31日遇刺身亡。

  英迪拉·甘地夫人作为领袖,对印度有着出色的贡献,她个人权力旺盛,坚忍不拔,政治上不屈不挠,在世界事务中坚持独立自由。作为母亲,她是孩子心中最好的母亲。她的长子拉吉夫在母亲遇刺身亡后,受命于危难之间,他是尼赫鲁家族中的第四代,第三位总理,也是印度历史上的第六任总理。母亲对他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拉吉夫·甘地是英迪拉的长子,拉吉夫自幼性格内向,言语不多,甚至有些腼腆。在他三岁时,英迪拉全家搬进了新居。年幼的拉吉夫对新居有些不适应,总是觉得不开心,什么地方都不好玩,因此不时莫名奇妙地大吵大闹。有一次,拉吉夫又不知道为了什么原因在家里哭闹,大家都没有办法。这时,母亲英迪拉就对他说:"孩子,花园里的喷泉很美,你想哭的时候就到喷泉那里去哭。"拉吉夫听到母亲这么说,果然跑到花园的喷泉那里,他见到那里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就不觉得烦躁了,停止了哭泣。此后,每次孩子们流泪时,英迪拉总是会轻声地在一旁提醒一声"喷泉",孩子们就走开了。因为英迪拉知道,花园里有很多东西可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因此,他们就会很快地忘记一切烦恼。这个办法屡试不爽。

  英迪拉童年的时候因为父亲是总理的缘故,她的生活总是充满了孤独和不安,当她有了孩子后,下定决心要挤出足够的时间和孩子们呆在一起,好好爱他们。因此,在她做了总理后,不管多忙都会抽出时间和两个儿子一起玩,一起读书。

  拉吉夫十二岁的时候,有一次因为生病要做一次手术。为了安慰他,他的主治医生想告诉他:手术很简单,并不痛。但英迪拉却认为,儿子已经很懂事了,对他进行善意的欺骗反而不好。于是,英迪拉告诉儿子:"孩子,手术后有几天会相当痛苦,这种痛苦没有人可以替代,你要有心理准备。哭泣或叫苦都无济于事,不仅不能减轻你的痛苦,也许还会引起头痛。"拉吉夫听了母亲的话,点了点头。后来他很勇敢地熬过了这次手术,既没有哭也没有叫苦,坚强地忍受了这一切。

  为了让拉吉夫顺利接班,英迪拉着意培养他。起初,她为拉吉夫安排了一个非正式的职务,在总理府自己办公室的旁边为拉吉夫设了一个办公室,让他帮助处理一些日常政务,代她接见一些党政要人,有时也安排拉吉夫代她外出视察,使其获得了从政的初步经验。英迪拉遇刺身亡以后,拉吉夫以国家利益为重,果断地平息了全国骚乱,使国家稳定下来,人民对他的信任大大增强了。1984年12月31日17时,拉吉夫·甘地宣誓就任印度总理。

  英迪拉·甘地夫人曾说:"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做母亲是个最崇高的天职。她把一个新的生命带进这个世界,看着他成长,梦想他有伟大的前程。这真是令人陶醉的体验,使人感到新奇和兴奋。"甘地夫人作为一个大国的总理,在日理万机的情况下,也尽量抽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从不放松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今天,有不少父母工作繁忙,认为只要让孩子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就行了,总是忽略和孩子沟通,或者忽略对孩子必要的教导。由于父母放任自流,一些孩子可能会走上邪路,到那时,父母必定会痛悔不已。殊不知,父母绝不是孩子生活的旁观者,做父母的担负着悉心指导孩子这一极其复杂而又细微的重任。更何况,孩子对父母,尤其是对母亲有着特殊的依赖。所以,不管你的工作是多么繁忙,也请你尽量抽时间关心一下你的孩子吧,多陪陪他(她)玩耍,或者陪他(她)看书,或者带他(她)去旅游,这对你的孩子健康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