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爱照镜子的女儿——李子勋《亲子关系》读书笔记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4
导语:孩子从幼稚到成熟总有一个过程,不可能天生就很成熟或者很完美。家长一定要让孩子从小到大都明白他的优点在哪儿,长处在哪儿,让他明白,不管他怎么表现家长都喜欢他,爱他。

  【案例】女儿进入初中二年级以后,突然自己提出想穿什么什么样的衣服,而且总是说“同学们也有这样的服饰,所以我也要穿”。她每天早晨起来,待在洗漱间里半天都不出来,有一次我推门进去的时候,发现她在镜子前面对着镜子微笑,做各种表情,给自己梳各种各样的发型。早上上学的时间非常紧张,她在镜子前面还这么浪费时间,我非常生气,当时就训了她。可是并没有奏效,一个月以后,她在书房里看书,我推门进去给她送牛奶,发现她正对着镜子咧着嘴笑,不知道她在干什么。

  我非常担心,是不是女孩子进入青春期都会样?我做些什么能让她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而不是自己的形象上呢?

  照镜子有很强的心理学意义,是寻求主体(心)与客体(身)的对应。一个孩子接纳自己是从接纳自己身体外形、面部特征开始的。对着镜子笑,扮可爱的人是成功地接纳自己或正在努力接纳自己的人。对镜子愁眉苦脸或拒绝照镜子的人,同样是拒绝自己和不接纳自己。照镜子的象征意义是找自己,想知道“我是谁”,这是一种重要的自我意义觉醒。这个女孩从镜子里找自己可爱的样子,是在喜欢和接纳自己。有时候,年轻女孩开始照镜子也代表性意识的觉醒,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些美的东西。太爱照镜子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一点自恋,自恋是青少年必需的东西,每个孩子都是从自恋发展到去爱别人。女孩在镜子里对自己微笑,是在讨好自己,安抚自己,应该是一个自我认同不错的可爱的孩子。

  这位母亲把照镜子和学习对立起来了,其实这是两件事,尽管在时间上它们可能有冲突,但就事情本身而言并没有矛盾。喜欢自己的人会更追求完美,学习上也要求比别人强。不喜欢自己的人破罐子破摔、不好好学习的可能性会更大。这位母亲看到自己的女儿这样做,一是考虑该给她买漂亮的衣服,考虑她的形象,二是自己也要学着真正开始欣赏女儿,嘴上说出来对女儿的喜欢。父母是孩子的镜子,父母喜欢女儿,女儿就不会太依靠镜子找自我好感。因此,要让她知道不一定照镜子,通过别人的眼睛也能够看到自己的完美。

  当然,在镜子面前停留的多,关注自己的形象太多,导致注意力从学习上游移的情况并不是没有,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照镜子就说孩子一定怎么样,很多事情是并存的,并不直接存在相互矛盾的关系。同样,照镜子也是少年心理发展的一个象征阶段,过一段时间就会自行消失。事实上妈妈的担心来源于她太在意孩子的学习,希望孩子是一个规规矩矩的没有什么想法的好女孩。但这不可能,因为现在的社会很丰富,一个十四五岁,已经上初二的女孩,正是联想很丰富的时候,每天她大脑里都会有很多丰富的想象。这是一种适应环境的能力,没有想象的人是很糟糕的,不可能学习好。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