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卢勤开出家教五大秘方-上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0
导语:考上学校难道他就成功了,我刚才举的例子就是一个,已经考上学校了,好像爸爸妈妈认为达到理想了,实际上她的内心世界依然是一片昏暗。所以我觉得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兴趣

  卢勤走进《面对面》为天下父母开出家庭教育的五大秘方

  卢勤:1948年生于北京,20岁赴吉林省插队;34岁起担任《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主持人,52岁创办《知心姐姐》杂志,她个人撰写的关于家庭教育的图书销售超过300万册。

  最近,一场由南京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市民学堂系列讲座吸引了一千多名听众,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从其它城市赶来听讲座,这位主讲人就是曾经影响过两亿多孩子的家庭教育专家——卢勤,卢勤是《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的主持人,这次讲座的全部内容都来自她的新书《告诉孩子你真棒》,这本书出版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书中讲述的家庭教育的问题引起很多家长的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都纷纷找到她咨询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

  记者:你的书,你的栏目,乃至你本人,为什么会那么的受家长们的关注和孩子们的关注?

  嘉宾:因为我提的话题是他们所关心的话题,我说的问题是他们正在发生的问题,所以我现在的感觉,今天当孩子真累,今天当家长真烦,今天当老师真难。

  记者:会不会因为你做这一行,所以你会把这个问题自觉不自觉放大?

  嘉宾:你知道现在找“知心姐姐”来倾诉的这些孩子和父母,也已经到了一种很多父母和孩子都势不两立,别以为事情没有发生它就不存在。它天天都存在着。

  卢勤在她的书中指出了目前中国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并列举了大量的事例阐述自己的观点,其中有一个案件触目惊心,那就是2000年发生在浙江省京华市的一起杀人案,这件当时震惊全国的案件发生在一个17岁的少年身上,这个名叫徐力的少年在家中亲手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卢勤作为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的主持人到少管所看望徐力。

  嘉宾:见了徐力,我当时就挺震惊的,如果不是戴着手铐,我怎么也想象不出这个孩子能把他母亲打死,

  记者:徐力杀母的事件,当时我也去做过采访,但是到今天我也没明白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嘉宾:他说我跟我妈妈感情不算太好,我们家有两居室,我有自己独立的房间,但是我在家里没有一点秘密,我们家没有一张桌子是带锁的,我写的日记放在桌子里妈妈可以随便翻看,看着不顺眼就打我骂我。有一次我写的我和同学去溜冰了,妈妈知道以后把我狠狠打了一顿,笤帚都打断了,以后我再也不写日记了。妈妈对我的希望就是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至少要考浙江大学,都考不上,我虽然是一个重点学校重点班的学生,可是我是这个班倒数第四名的学生,妈妈有个同事的孩子是我们班前三名的学生,每次考完试妈妈总是拿我的成绩跟那个孩子比较,总是说你怎么那么笨呢,别人能考前三名你怎么考不到,你是猪脑子啊。他说当时妈妈那种指责就让他内心里特别反感,他觉得他非常尽力,但是父母对他要求非常高。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